城大學生科技習作展覽顯創意

馮美玲

 

​你曾否出門後突然懷疑自己未關好窗戶、熄滅爐火,只好半途折返,回家檢查一番以確保家居安全?
 
諸如此類生活中難題的答案,可在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科學及工程學院5月31日至6月1日舉辦的學生專題習作展覽中找到。本次展覽將展出約90件創意科技作品,突顯城大學生的創意和解決日常生活難題的實用技能。
 
「學院致力培育學生的才能,開拓實用的知識和技術。這次展覽突顯了同學們掌握的多方面知識和技能,表明他們學以致用,有能力解決日常生活中的種種難題,」科學及工程學院院長呂堅教授說。
 
電子工程學系學生雷迪安吳國賢林港輝合作設計的實況探險車,就是這樣的一件習作。這輛小車可接受Android手機的遠距離遙控,自行巡視家中各處角落,並拍攝照片或錄像傳送到使用者的手機上。
 
雷迪安說:「我們編寫了應用程式來控制這輛探險車,使它能從多個角度拍攝。有了這輛探險車,用戶就能隨時隨地監測家居、辦公室或其他場所的實際情況。」
 
電腦科學系學生彭芷珊的作品是一套名為「SiteWatcher on Android」的應用程式,能夠保護智能手機,避免誤入欺詐網站。這個應用程式連接城大「網站衛士服務器提供的假冒網站檢測系統,可用於Android系統的手機。
 
「最近的研究顯示,手機用戶更易受到欺詐網站攻擊,受害的可能性比桌面電腦用戶高出三倍。『SiteWatcher on Android』有助於檢測可疑的網站鏈接(URL)和快速反應(QR)條碼,以確定是否通向欺詐網站或惡意網站。手機用戶瀏覽的網站若是欺詐網站,這個應用程式還會發出警告,」彭芷珊說。
 
此外,系統工程及工程管理學系學生林冰如按照歐洲檢測標準設計了一個嬰兒背帶安全測試機。
 
林冰如說:「我們在嬰兒背帶裏面放入一個15公斤重的沙袋,對背帶施加五萬次動態強度測試,然後檢查它有無損壞而降低功能。我設計的這台測試機有一個新特點,就是使用了氣缸和氣壓罐,可起緩衝作用,還能省電。」
 
本次展覽設於城大康樂樓4樓的多用途活動室,時間是下午2時至6時。所有展品均是科學及工程學院的八個學系、建築科技學部與協作教育中心的學生習作。
 
展覽期間將有科學及工程學院的學生擔任導覽,講解作品的意念、特點,並演示使用方法。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