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校長醫管局研討會上促改變文化加強問責

陳龍根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校長郭位教授在5月8日舉辦的「醫院管理局研討大會2012」上做演講,促改變香港舊有文化結構。

逾400名與會者出席了郭教授的演講。該研討會每年舉辦一次,為期兩天,今年的主題是「協作同心˙醫澤社群」。與會者皆為香港、內地及海外的健康醫療專家與管理人員,透過分享醫療新知和經驗,改善醫護及其他專業服務水平。郭教授應香港醫院管理局邀請,就改變舊有文化的策略做演講。

郭教授在演講中說,改善健康護理服務的效率、質素與安全往往意味確立問責文化。「只有大家都為自己的行為負起責任,才能保證質素,」他說。

他把改變現有文化的難度比作推石上山。「改變文化,意味着走出舒適區,挑戰現狀。遇到阻力,是意料中事。需要集眾人智慧,才能獲得成功,」他說。

「香港的高校或許可以從韓國科學技術學院(KAIST)的例子中獲得有益借鑒,」郭教授說。「KAIST位於首爾南部的大田,雖然冠名學院,卻是一所享有盛譽的大學。該校校長徐南杓教授出生於韓國,出任校長前在美國生活了五十多年。他一上任就認識到,除非KAIST改變思維方式,否則培養出來的學生無法適應全球化的工作。

許多KAIST資深教授也許不怎麼歡迎他的改革方案,因此必有阻力。但是徐教授認為,在全球化時代,每個人的行為不受限於國界,常為外人所聞、所見,並會受到國際上的評價,體會到迫切需要從事社會與文化層面的深層次變革。

徐教授推行的改革,包括把權力下放給各學系主任。韓國和其他受孔儒影響的國家一樣,注重論資排輩。但是徐教授認為,論資排輩可能使有些學系失去活力,應該論功行賞,資歷要靠努力獲得,而非只看年齡。

郭教授又以手機產業的發展繼續闡述他的觀點。「在不足十年前,諾基亞曾經是銷量第一的手機,」他說。「但是,隨着智能手機的出現,儘管諾基亞的手機依然是品質優良的產品,且智能手機的概念也比蘋果領先十年,我們還是先看到蘋果的iPhone引領市場,如今三星智能手機銷量又在今年第一季超過蘋果。

郭教授說,我們周圍的世界在不斷變化,「如果我們不能與時俱進,不斷更新,就只能眼睜睜看着世界拋離我們。」

「醫院管理局研討大會2012」是本地及亞太區的重要醫療會議之一。香港醫管局自1993年起每年舉辦一次大會。該大會匯聚本地與海外健康護理專業人員,共享知識經驗,以提升醫療、醫護質素與安全。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