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傑出科學家獲自然科學獎

馮美玲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副校長(學生事務)兼生物講座教授林群聲教授和電子工程學系副教授鄧榤生博士分別獲得國家教育部 2011 年度「高等學校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自然科學獎二等獎。

林教授是環境學專家,其獲獎項目是「我國東南沿海海域全氟化合物地球化學特徵及其風險評估」。他帶領的城大研究小組不但探明全氟化合物經由水流傳播的證據,還研發出多種創新的優化全氟化合物微量分析技術,為政府制定環保與持續發展政策提供重要數據。

林教授同時擔任城大海洋污染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他說:「防治污染必須從監測環境做起。我們只有先辨識環境裏有什麼污染物,探明這些有害物質的傳播和擴散途徑,然後才能找到防治的方法,並制定有效的應對措施。」

全氟化合物廣泛應用於紡織、造紙、電鍍等多種行業,這種有機污染物可損害動物的肝臟、生殖系統、神經系統,影響發育、擾亂內分泌,且可能致癌。全球大多數工業國家都已經限制使用,或正考慮立法禁用部分全氟化合物。

由2003年開始,城大研究小組探測了約40種全氟化合物由珠江口到南中國海一帶的轉播途徑、分佈特徵、季節變異規律、生態毒理,並檢測及評估該物質對海洋哺乳動物和人類健康的影響。

「這類研究從前大多集中於溫帶和極地,我們率先在亞熱帶區域研究,並硏究該物質對生物系統的影響。結果顯示,目前這個區域水中的全氟化合物含量不高,對水鳥、魚類、人類的健康不會造成急性毒害,但長期吸入該物質的潛在危害、該物質與其他污染物的協同毒害,仍然值得關注,」林教授說。

對於此次得獎,林教授高興之餘感到有點意外,他說:「現在可以辨識並量度的全氟化合物只佔全部全氟化合物的20%到30%,而且新的全氟化合物不斷出現,我們仍須繼續深入研究未知的全氟化合物及其潛在危害。」

另一位得獎者鄧博士的獲獎項目是「非線性系統的超混沌建模與優化控制及其應用」,該項目是與山東科技大學合作研究的成果。他的研究團隊率先開展超混沌建模及控制方法研究,開創了一系列形成超混沌系統的方法,並提出幾類相關控制器的優化設計方案。

混沌學研究貌似雜亂無章的信息中的潛在規律,由此構建的理論及混沌系統可應用於保密通信、電子電路、激光物理等領域。與一般的混沌系統相比,超混沌系統有更複雜的動態特性,其隨機性及不可預測性也更強,故此在基於混沌的信號加密與安全通信等技術領域,其潛在功用比混沌系統更大。

鄧博士表示:「我特別感謝城大電子工程學系及混沌與複雜網絡學術研究中心多年來的支持,並提供很多機會讓我與國內外學者交流及合作。」

高等學校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科學技術)每年評審一次,以表彰全國高等院校在自然科學基礎研究和應用研究領域取得優秀成果的科學家。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