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啟動「零廚餘校園」計劃

鄭誼群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啟動為期18個月的「零廚餘校園」計劃,將推行多項活動鼓勵師生珍惜食物,減少廚餘,並採取措施變廚餘為有用物資,盡力營造零廚餘的綠色校園,為環保出一份力。

城大聯同環保組織「綠領行動」獲得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支持,在全港高等教育界率先推出在校園內全面減少廚餘的計劃,以助減輕廚餘等廢物埋入垃圾堆填區引起的污水滲漏、溫室氣體甲烷排放等環境問題。此外,城大的計劃也將建立一套將廚餘分類並回收利用的可行模式,供其他院校借鏡。

城大一年前開始推行校園減少廚餘運動,而今更進一步啟動「零廚餘校園」計劃,並定下目標在18個月內將運往堆填區的廚餘逐步較少至零,以履行城大的社會責任。

城大物業發展及設施管理處處長黃家裕先生透露,大學已推行一系列措施以減少廚餘,例如向主動減少取食飯量的用膳者回贈一元、取消自助沙律吧、推廣低碳六道菜中式套餐等。為配合「零廚餘校園」計劃,膳堂將把廚餘從源頭上分類,將可利用的部份轉化為飼料或堆肥。

城大自去年8月開始與廚餘再造公司合作,將廚餘加工製成魚糧,不僅使得物盡其用,而且減少廚餘垃圾以助舒緩堆填區的土地耗費和污染。

綠領行動總幹事何漢威先生說:「這個計劃,是全港大專院校中第一個全面減少校園內廚餘的行動,有賴學生、校方、膳堂的配合與支持,始能成功。目前城大各處餐飲場所每日產生半公噸的廚餘;我們期望這計劃能起示範作用,歡迎更多大專院校參與,培育年青人珍惜食物的習慣。」

城大「零廚餘校園」計劃已招募十多名學生擔任「有衣食推廣大使」,將在各餐飲地點向用膳的師生宣講減少浪費食物及廚餘分類回收的意義。此外,大會舉辦了「零廚餘吉祥物設計比賽」,以助師生加深了解這個計劃。比賽頒獎禮於3月29日舉行,管理學系二年級生李仲軒設計的「廚魚」奪得冠軍。

這項計劃還包括「學界有衣食日」、「飯堂廚餘源頭分類大行動」、城大「零廚餘週」等活動。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