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為韓國漢籍編製索引促進東亞研究

李珮珊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邵逸夫圖書館與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東亞圖書館、韓國濟州大學、韓國景仁出版社合作,製成《韓國歷代文集叢書》網上資源庫,以促進中、韓歷史和社會文化的研究。

城大邵逸夫圖書館於2007年添置了目前最完備的朝鮮漢文文獻總匯——《韓國歷代文集叢書》,包含書籍3,000冊,內容涵蓋哲學、歷史、文藝、政治、社會、經濟、軍事、地理、天文等學科,收錄了千餘名韓國學者的作品,展現了中韓兩國交往的豐富歷史。

城大圖書館獲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及中國文化中心協助,為這一套叢書編製索引,提取逾一百萬項書名、作者等數據,交予協作夥伴中的美、韓兩所大學翻譯成現代韓語及韓語羅馬拼音,並與景仁出版社製作的文章影像連接起來製成一個網上資源庫,便於本地及海外讀者搜尋有關文獻,對中、韓歷史研究可起到重大的促進之功。

城大圖書館館長景祥祜教授於3月28日向大韓民國駐香港領事館文化新聞官韓在爀先生、中國文化中心主任鄭培凱教授及其他城大師生介紹網上資源庫詳情,講解如何搜尋及閱讀這批珍貴文獻,並計劃在兩三個月內與韓國領事館合作透過本地及韓國媒體推廣這套索引。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