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本土,與全球對話

鄭智友

 

媒體與傳播系系主任李金銓講座教授於 3 月 2 日主講最新一場「校長講座系列:學術薈萃」講座,題為「本地經驗、全球理論:國際傳播研究的文化相關性」。

李教授以黑白兩色的道家太極圖為聽眾引入演講主題,並以陰陽之道來闡述他的國際傳播理論。藉助太極圖的形象和譬喻,李教授生動說明了國際傳播研究中的文化關聯,令濟濟一堂的聽眾立時領會演講的要旨。

李教授說,太極圖黑白分明,兩色圖案對照而相反、對稱而相似,終於形成圓滿之狀,恰似陰陽兩極的互動以相生、對立卻相成。

他在演講中進一步闡述了這個觀念,並呼籲摒棄國際傳播理論界以美國政治學家福山、亨廷頓等人為代表的主流觀點,同時摒棄亞洲價值標準及儒家思想所崇尚的本土排外觀念。

與之相反,李教授強調增強跨越文化的學習。「互相借鑒既有必要、也很有益,前提是要作批判性的選擇,尤其是不能喪失對自身文化的堅實把握。」李教授是研究全球傳播、媒體之政治經濟學、媒體研究之社會理論等課題的專家。

他認為,要促使文化不同的各民族加深相互了解、提倡多元化、促進和平,就必須擺脫西方的所謂普世霸權,也要擺脫其對立面,亦即亞洲媒體的本質主義理論及所謂中國例外論。

李教授指出:「對中國媒體的研究,決非可在知識上自足自成、與世隔絕,而應與國際媒體的理論發展及方法論進步作彼此滲透,與人文社科的大潮流融會貫通。」

他強調指出,立足於本土文化影響、具有中國特色而又能普適通用的理論視野,最終應能形成開闊的視野,以觀照世界如何運行。

「如果我們能形成這種既普適通用而又容許內在差異的視野,以各自文化的言語來明確表述,同時超越理論上的狹隘本土性,我們就能立足穩固而又心胸開闊,以平等的地位與西方主流學術對話而令彼此獲益,」他說。

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比較文學及翻譯講座教授張隆溪教授向聽眾介紹了講者。「校長講座系列:學術薈萃」迄今已舉辦了九場。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