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日交流:獨特的一課

政策與行政榮譽社會科學學士一年級學生馬潔盈

 

日本「311地震海嘯」發生後將近一年,一般香港人的心中也許只餘下一些電視畫面,但對於親歷大難的日本人,災後的復原和重建仍是那麼漫長。從那時以來,我不時從新聞看到日本人從容面對災難的堅強和冷靜,很想親赴當地體驗日本人在逆境中的奮鬥,也向他們表達敬意和支持。

幸好機緣薈萃,我受日航財團選為香港的代表,參與為期17天的「2011 日航財團獎學金計劃」,與來自亞洲各地的大學生一起前往日本,參與該機構安排的文化體驗活動,包括在當地日本人家中寄宿。這一段經歷十分寶貴。

短短17天的旅程中,我到訪東京、奈良、石川等地,與當地大學生交流,檢討日本的優勢和不足,探討如何令日本的活力再現。大家參與實地考察,一同做報告,獲益良多。與其他大學生相處,我深深感受到他們獨立處事的精明幹練、對人情世事的敏銳知覺,令我反省自己的不足。

我們參觀了石川縣危機管理中心、大和房建工業總合技術研究所,目睹完備的警報系統、先進的防震技術,才明白居住在「地震大國」的日本人何以能夠那樣生活安詳、處變不驚。他們遭遇災難時仍遵守秩序、互相扶持,絕非一朝一夕之功,而是長年累月的訓練結果,政府、私營機構、人民大眾三方攜手合作的成績。

當地大學生組織一個名為「足湯」的義工活動,到災區為災民以溫水浸泡足部,並一邊為之按摩手部,一邊交談,藉此給予支持和鼓勵。學生的熱心和善舉,日本民眾的互助互愛精神,都令我深感敬佩,亦更體會到助人自助、施比受更有福的道理;懂得無論自己能力如何渺小,只要能夠付出,就會有助於人。

十多天的交流,使我親身體驗了日本傳統文化的瑰寶:茶道、花道、浴衣、俳句,以及起源於高知縣的Yosakoi舞蹈等,加深了對這個民族的認識,體會到日本文化多彩多姿、動靜皆宜的特色。

最有意義的一項活動,是在東京地區及石川縣居民家中寄宿,這令我不僅了解日本人的生活習慣,更在不知不覺間與宿主一家人建立感情。對我這個外國學生,他們給予親生子女般的貼心照顧,令我在異邦他鄉也感受到濃濃的家庭溫暖,彷彿在香港以外得到我的第二個家。

在日本各地遊覽,接觸到各種各樣的人,所見所聞令我開闊視野,豐富了人生體驗,令我盼望踏出香港環遊世界,與各國人士交流。這次活動中的一項意外收穫,是與日本和亞洲各地大學生建立友誼。雖然只有短短三星期,但大家一同生活,一同為報告、為表演而努力,到了分手時,彼此依依不捨,灑淚而別。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