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教授榮獲法國國家技術科學院院士銜

馮美玲

 

香港城市大學科學及工程學院院長及機械工程講座教授呂堅教授獲選為法國國家技術科學院院士,以表彰他在材料科學與工程、機械工程,以及力學研究領域的貢獻。呂教授獲頒院士銜,令城大國家級院士人數增至12人。

呂教授為研究機械結構特性的前驅,主要從事物料力學、實驗力學、殘餘應力、表面工程和仿真模擬等領域的研究,着重推動科技發展以及實際應用。他發表的學術文章廣受專業領域學者的注意,影響深遠。呂教授近期的文章主要關於機械系統預應力工程表面納米化和納米力學、生物材料、力學性能等。

1986年獲得博士學位後,呂教授即在法國機械工業技術中心從事殘餘應力的基礎與應用研究。「殘餘應力指的是沒有外力作用下在物體內部保持平衡而存留的應力。呂教授致力探研殘餘應力從何而來,在材料使用過程中會起到什麼作用,以及在設計產品時如何加入預應力,使飛機、高速火車、汽車等更輕、更節省能源和更安全,並減少環境污染。

此外,他在表面工程方面亦取得傑出成就。他發明並研發的材料表面納米化技術可以大幅度提高材料的低溫擴散能力,比如傳統的鎳鈦合金血管支架會滲出鎳離子,不利人體細胞生長,利用鎳鈦記憶合金表面改性的新技術,可製造出鎳離子滲出量較低的血管支架。他亦利用新的表面納米化技術,研發出強化汽車吸能器。對於獲得院士榮銜,呂教授說:「能夠獲選為法國國家技術科學院院士,我既高興又感到自豪,因為所有法國國家技術科學院院士均是出色的學者,而我是第一個華裔院士。」

城大校長郭位教授祝賀呂教授登上又一學術高峰,他說:「城大能夠增添一位學者獲得如此殊榮,我們與有榮焉。」

去年,呂教授於城大創立了「先進結構材料研究中心」,繼續積極研究創新材料,如超高強度和塑韌性結構材料,這類材料有助減輕交通運輸工具的重量,減少燃料消耗。

呂教授憑藉其傑出的成就,獲獎無數,包括法國國家榮譽騎士勛章和比利時布魯塞爾舉行的第五十六屆世界創新科技博覽會特別嘉許金獎。

他同時又是美國實驗力學學會院士、中國科學院海外評審專家,並曾任中國科學技術部國際專家組成員。

法國國家技術科學院於2000年成立,由法國1666年成立的法蘭西科學院的應用委員會演變而成,直接隸屬於法國高等教育及科研部,該學院院士旨在分析人類面臨的重大挑戰並提出解決方案。

目前,法國國家技術科學院共有265位院士,包括諾貝爾化學獎得主Jean-Marie Lehn教授、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Albert Fert教授、菲爾玆獎得主Pierre-Louis Lions教授,圖靈獎得主Joseph Sifakis教授、美國加州理工學院校長Jean-Lou Chameau教授,以及世界著名的法國巴斯德研究所所長Alice Dautry教授

法國國家技術科學院1月30日在法國大皇宮的總部舉行典禮,向呂教授及其他一起當選的八位新院士頒發院士榮銜。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