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位校長演講:探討核能安全與環球安全

鄭智友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校長郭位教授在1月13日舉辦的「中美對話:能源合作的挑戰與機遇」研討會上發表演講,重申世人對核能的未來所作的決定必須以事實及理性為依據,並須考慮經濟增長、可靠度、永續發展等彼此交織的因素。該研討會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與會者均爲地區安全專家。

「要解決能源現狀的難題,並沒有盡善盡美的方法,」郭教授說。「我們務必確保權衡了每一種能源的得失利弊、以事實為依據評估了現狀,然後才作決定。」

郭教授評估了可能替代核能的幾種能源,強調指出幾項重大問題,例如風能的可靠度不足、核能發電設施工作人員的可靠度有必要增強等等。在2011年3月的日本福島核電廠事故發生之前,以及事故發生後迄今,郭教授已多次在高層研討會演講,討論核能安全及環球安全議題

「公眾需要知道、而且理解核能的現實情況。換言之,公眾誤解核能工業的心理障礙,需要我們幫他們去解除,」郭教授說。

出席研討會的主講嘉賓還有︰美國前國家安全局局長、前中央情報局副局長博比.雷.英曼海軍上將、美國前中央司令部指揮官、前太平洋司令部指揮官威廉.法倫海軍上將、中國國際研究和學術變更基金會副會長潘振强將軍、上海交通大學副校長兼能源研究院院長黃震教授

本次研討會由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組辦,該委員會是聯合國經濟及社會理事會的特別諮商非政府組織,是在香港註冊的一所非政府、非營利智囊機構,從事公共外交及側重於能源及中國文化的戰略問題研究。該會總部設於香港,亦於上海及北京設有辦事處。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