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圖書館獲贈50,000件珍貴中國近現代書刊文獻

吳惠嬌

 

香港城巿大學(城大)邵逸夫圖書館最近獲得迪志文化出版有限公司創辦人、城大榮譽院士余志明先生及夫人余陳麗娥女士捐贈50,000件珍貴中國近現代書刊及文獻,經技術處理後將作永久珍藏,並供學者研究參考。

城大圖書館為此舉辦「近現代中國書刊珍藏──余志明陳麗娥伉儷捐贈展」,由12月19日開始,展出數十件獨具特色的書刊文獻作品,包括光緒年間的地契、作家巴金親筆簽名的《巴金六十年文選1927-1986》、內地文革時期的小報、相片,以及著名歷史學家王毓銓的筆記等珍品,以供校內師生及公眾人士觀賞,並感受捐贈人的善舉美意。

展覽開幕儀式於今天舉行,出席嘉賓包括余志明伉儷、城大學務副校長李博亞教授、城大圖書館館長景祥祜教授、中山大學亞太研究院院長滨下武志教授、上海交通大學圖書館館長陳進教授等。

李博亞教授於歡迎辭中表示:「余志明伉儷捐贈的這批珍貴書刊文獻不僅擴大了城大圖書館的藏書,更把這批書刊由清代帶到20世紀。這批書刊將擴充城大圖書館的資源,以利學習、教學及研究,並為城大的探索及創新作出貢獻。」

城大獲得的這批書刊,原由黃志清先生所經營的各類老舊書刊等文獻的「古佚小說會」收藏,由余先生整批購入並轉贈予城大圖書館。書刊問世年代可上溯自晚清,其中尤以1911-49年及1949-80年兩個時期中出版者最為珍貴。內容種類十分廣泛,但多數為文史哲資料,包括民國時期的書籍雜誌、中國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的文學作品、著名作家的手稿和簽名本,也包括內地文革時期的小報、漫畫、相片等,在一般圖書館藏品中甚為少見。獨具特色的展品包括清光緒年間的地契、近代文人的筆記、地圖等。這批書刊資料不僅令圖書館的文史哲收藏更為豐富,而且可為學者與後人提供大量珍貴史料,以助了解當年的社會、經濟、文化等狀況,並從事相關領域的研究。

余志明先生於致辭中說:「首先,內子和我要特別感謝黃志清先生多年來為收藏這批書刊所付出的精力。第二要感謝香港城巿大學認真看待這批書刊,延續它們的收藏及使用價值。我衷心希望這批近現代書刊能夠對城大師生及本港各大院校的學術研究及教學真正起到作用。」

景祥祜教授認為,保存和傳承人類知識和文化,是圖書館責無旁貸的職業使命:「我們一方面會積極參與搶救、保護這些文獻,也會致力傳播、推廣其中豐富的知識和文化,全力支持大學的教學、研究活動,為培養具有21世紀競爭實力的優秀人才作出應有的貢獻。」

余志明先生以促進中華文化的保存和傳承為己任,最為人稱道的事蹟是製作《文淵閣四庫全書電子版》供大眾使用。此舉也是中文電子出版領域的一件盛事。余先生多年如一日,不遺餘力熱心支持城大發展,多次捐出獎學金資助有需要的學生,更親身擔任城大特約教授,自2007年起為大學顧問委員會成員。為在香港社會弘揚敦煌藝術文化,余先生還為城大策劃了「Inside Dunhuang」項目並給予資助,推動城大多媒體創意教研發展。為此,城大於2009年向余先生頒授榮譽院士名銜,以表彰他促進城大發展的多方面功績。

城大圖書館12月1日收到珍貴書刊文獻後,已利用特種技術予以處理,並將用恒溫、恒濕、超高頻射頻識別(UHF RFID)保安系統予以保存,還將提供多種後期增值服務,例如整理出書目資訊,並在尊重版權的前提下數碼化處理這批書刊資料,以延長文獻寶藏的壽命,便於網上查閱使用,使這批文獻能在城大圖書館永久珍藏並發揮更大功用。

展覽日期由12月19日起,至2012年1月4日止。展覽地點為城大圖書館。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