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會議呼籲亞洲廢除死刑

法律學院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法律學院、歐盟委員會駐香港及澳門辦事處以及金達爾法學院11月4日至5日在城大合作舉辦「亞洲死刑:法律改革的進展和前景」國際會議。

會議回顧了爭取在亞洲廢除死刑的工作進展,並展望未來可行的改革方案,着重探討某些國家和地區未來的法律改革,議程涵蓋中國內地、印度、巴基斯坦、南韓、台灣、馬來西亞、泰國、越南等國家與地區。

本屆會議為期兩天,來自世界各地的學者、法律從業人士以及倡議廢除死刑的人士出席了會議,並深入探討各項議題。多名與會者發表重要講話,其中包括香港律政司刑事檢控專員Kevin P Zervos先生、美國加州大學伯克萊分校法律學院Franklin Zimring教授、中國社科院法學研究所刑法研究室主任劉仁文教授、英國牛津大學犯罪學名譽退休教授、城大法律學院兼職教授Roger Hood教授、印度金達爾全球大學校長C Raj Kumar教授、國際特赦組織特殊項目主任阮柔安女士、美國夏威夷大學社會學系David T Johnson教授、北京師範大學刑事法律科學研究院院長趙秉志教授、新加坡國立大學法學院Michael Hor教授、倫敦死刑項目行政總監Saul Lehrfreund博士、歐盟委員會駐香港及澳門辦事處主任Maria Castillo Fernandez女士

會議的主題演講人是Zimring教授,講題為「大問題、小步驟,邁向廢除亞洲死刑」。Zimring教授是《下一個前沿:亞洲國家發展、政治變化及死刑》的作者之一。他認為,關於廢除死刑,亞洲各國與其他地方的意見並無兩樣,並提議可採用兩種溫和的措施以助減少亞洲的死刑:第一,設立一個地域性的非牟利組織,以收集和傳播相關資訊;第二,發起一場宣傳活動,爭取大眾支持,反對以死刑為手段懲治政治犯,從而減少國家行為的殺戮。這兩種措施曾在20世紀的東亞起到重要作用。

大會的總結發言人是 Hood教授。今年6月,「國際社會防衛及人道刑法政策學會」頒予Hood教授凱撒•貝卡里亞獎牌,表彰他「對世界範圍內廢除死刑的巨大貢獻」。Hood教授全力支持本屆會議的召開。他歸納了本次會議論文和各位代表的意見,並與全球範圍廢除死刑的趨勢進行了比較。

城大法律學院副教授Surya Deva博士協助Hood教授召集本次會議。他認為這只是一個開始,今後將陸續組織多種形式的研究、論文、會議、宣傳活動,以推動亞洲各國最終廢除死刑。

城大學務副校長李博亞教授發表講話時指出,死刑的議題十分重要,亞洲各國必須認真探討。他認為香港提供了良好環境,可供法律學者和法律從業人員分析問題、研究政策、提供建議,以期在亞洲地區限制死刑,直到廢除死刑。

城大法律學院副院長Anton Cooray教授感謝各位來賓參加大會,並對他們貢獻才智、協力探討廢除亞洲死刑這一學術議題表示讚揚。

會議認為:亞洲各地司法體系正以多種形式推行法律改革,包括進一步減少死刑的實施、嚴格遵守關於公民權利與政治權利的國際公約、嚴格遵守聯合國人權標準關於保障死刑犯權利的規定、逐步將所有死刑延緩,以及最終在法律上廢除死刑。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