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永珍民族團結獎學金」獎勵內地少數民族生

胡幗欣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承蒙張永珍博士慷慨捐贈,設立專為中國內地邊遠地區少數民族優秀學生而設的「張永珍民族團結獎學金」,以鼓勵他們來港學習,成長為精通專業學識兼具國際視野的人才,為國家社會作出貢獻。該獎學金今年首次頒發給五名學生。

獲獎的學生來自新疆,他們是蒙古族的巴雅爾索林嘎曹安然;維吾爾族的夏麗扎提吾買爾;錫伯族的左夢格。他們在10月26日與張永珍博士見面,衷心感謝她的慷慨捐贈,並表示決心努力學習,將來為國家效力。

張博士說:「我們應該關心新疆人、關心少數民族,為他們做些事情。獲獎的學生要在城大好好學習,將來把知識帶回家鄉,為民族團結、和諧出力。」她說,她到過新疆數次,很關心新疆,並希望民族團結。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多名政府官員專程來港,在同一天訪問城大,與校長郭位教授、張博士、獲獎的學生會晤及同進午餐,並參觀校園設施,了解城大的最新發展和學生的學習情況。

到訪官員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教育廳高等教育處副處長吐爾遜‧吐爾洪先生、港澳台事務辦公室主任王立麗女士、招生辦公室普招科科長劉倩如女士、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內地新疆學生工作辦公室綜合科科長張登偉先生

「張永珍民族團結獎學金」鼓勵少數民族優秀學生來城大修讀政府資助的本科基礎年課程及本科學士學位課程,每年全額資助得獎學生的學費、住宿及生活費共16萬港元,另設款項資助海外交流費用(為時一個學期)、學習所需的培訓及生活輔導。

五名得獎學生表示,獎學金為他們提供到城大讀書的機會,並減輕了家人的經濟壓力。左夢格和夏麗扎提‧吾買爾說,如果沒有獎學金,難以到城大讀書,因為家庭經濟條件不許可。她們表示會珍惜這個獎學金,在城大好好學習。

得獎學生已逐漸融入大學生活。巴雅爾說:「我很喜歡城大讓學生討論研究、自主學習的氛圍。不論是校園生活還是宿舍生活都很豐富,同學、老師、舍監都很親近。」

索林嘎期望在城大學到實用和專業知識,有助將來工作和融入社會,並與國際接軌。她還希望參加城大的交流計劃,到美國學習,開闊眼界。曹安然則感謝城大導師對他的支持與關心。

今年城大共招收15名內地少數民族學生,比去年多了八人,在城大招收的內地學生總數中佔7.6%。他們來自七個省份和自治區,分別屬於壯族、白族、布依族、回族、滿族、錫伯族、維吾爾族、蒙古族、彝族、土家族等十個少數民族。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