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第四屆「中國高級法官研修班」圓滿結束

法律學院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法律學院「中國高級法官研修班」至今已連續舉辦了四個學年。研修班課程特為內地司法人員設置,旨在培育具全球視野、熟諳民法及普通法的內地高級法官,並為香港與內地法律專才的交流建立常設機制。城大法律學院於10月25日舉行結業典禮,慶祝研修班圓滿結束、新一屆學員順利結業。

這次研修班結業典禮匯聚了中港兩地司法界和教育界精英,主禮嘉賓包括: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法律部副部長劉新魁先生、中國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條約法律部主任田立曉博士、城大學務副校長李博亞教授、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Kumar Ramanathan資深大律師,以及城大法律學院院長王貴國教授

第四屆「中國高級法官研修班」於本年10月14日至25日舉行,31位來自中國內地24個省份的高級法官參加了研修班,其中多數人在工作中主理涉港澳案件。

為期兩週的研修班內容豐富,學員修習了一系列密集課程,並參與各種類型的交流活動,多方面了解兩地司法制度的異同和精髓。這屆研修班講授的內容涵蓋普通法、國際法核心理念,並安排各位高級法官考察不同於內地的香港司法制度架構,並參觀多處法律機構或組織以及行政機關,如各級法院、立法會、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香

港大律師公會、香港律師會、香港證監會、法律援助署、廉政公署等。

研修期間,眾學員還會晤了兩名香港著名法律界人士,即香港終審法院馬道立首席法官及香港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先生。法官學員與香港法律界人士交流、討論,對香港法院體系以及立法會的權力和職責獲得清晰全面的了解。

李博亞教授盛讚「中國高級法官研修班」課程,認為「這項課程增強了兩種法律制度的交流,並可促使中華文化變得更加美好。」

Kumar Ramanathan資深大律師感謝城大法律學院推出這個創新課程,稱許「它有助推進兩種司法制度下法律從業者相互理解,更加深雙方的友誼」。

廣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副院長瞿衛東代表中國高級法官學員致辭,他說:

「城大法律學院精心組織,此項課程內容豐富、形式多樣,加深了中國法官對香港法律制度的了解」。他說香港民主法治的精神令他難忘,表示要把在城大學到的寶貴知識運用在工作中,為建設法治國家盡一份力。

王教授致答辭,感謝中國高級法官積極參與這一課程,並希望法官學員保持謙卑的美德,在今後的司法工作中維持高水準的法律專業精神和高尚的道德。他說,城大法律學院是一所年輕而充滿活力的學院,必將不斷創新、持續進步。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