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調查顯示港人網上付款保安意識不足

陳倩茹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進行一項《網上付款安全調查》,結果顯示港人疏於保護個人資料免受黑客入侵,而網民的日常上網習慣易於讓不法之徒有機可乘。

智能手機、社交網絡、團購活動日益普及,這項調查旨在了解在網上透露個人資料如何增添風險。

調查由城大設計及執行,並與香港PayPal合作進行。結果顯示,儘管38%的受訪者對於在網上透露個人資料有所顧慮,仍有近70%的受訪者承認會在平均七個網絡帳戶中使用同一個密碼。這一情況令人擔憂,因為一旦網絡罪犯破解其中一個網上帳戶的密碼,便可迅速竊取其個人身份資料,在網上行竊。

此外,有六成受訪者承認從未更換網上密碼,或僅在非不得已時才更換。其實,經常更換密碼是最簡單有效的保安措施,並應使用難以破解的強效密碼,以免帳戶遭不法之徒侵入,個人資料被竊,或遭受網上欺詐等問題。

調查結果亦顯示,超過75%的受訪者時常在網上購物和付帳,至少每月一次,顯示很多香港人早已習慣網上付款的交易方式。儘管如此,78%的受訪者對網上付款方式的安全仍然存疑,因此不會多用。

此外,當今智能手機在本港日益普及,超過 67%的受訪者表示會選用流動電話等通訊器材付款,以便「隨時隨地」付款進行交易。與此同時,僅有20%的受訪者認為手機付款是安全的方式,而另有40%受訪者只會使用手機支付小額款項,例如買咖啡或電影票。每八人中,只有一人願意在購物時使用手機支付港幣500元以上的款項。

負責調查的城大資訊系統學系一級導師謝煥坤博士指出:「儘管大眾日益認識到黑客入侵和網上攻擊的風險,大多數人仍未改變危險的上網習慣。出乎意料的是,各組受訪者人群,無論受教育程度、收入水平高低相差多大,將同一密碼用於多個帳戶等危險做法者的比例,一致高達近乎七成,反映網上保安漏洞極為普遍。」

PayPal香港及台灣業務總經理黃朱寶燕女士表示,雖然很多香港人體會到網上付款的便利,但對於在網上透露個人資料仍感猶豫,全因不懂得如何在網上保護自己、保全個人資料。

黃女士及香港互聯網協會主席莫乃光先生表示,這項調查有利將網上保安訊息傳達給廣大市民。

《網上付款安全調查》於2011年8月在網上進行的,為期兩個星期,合共收到1,200餘名年滿18歲香港網民的回饋。約佔75%的受訪者屬於22至39歲年齡組;超過50%的受訪者有大學畢業教育程度,每月平均收入為港幣15,000元。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