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發展交流會通報城大發展近況

梁瑞景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舉行了兩場大學發展交流會,報告了城大長遠發展規劃的推行近況及財務事項。

第一場交流會(6月16日)以英語進行,第二場交流會(6月17日)則以普通話和粵語進行,出席的教職員達400多位。

交流會上,城大校長郭位教授首先概述了當前香港高等教育面對的急速變化及日趨激烈的競爭環境。為了回應挑戰,城大的《2010-2015年策略性發展計劃》已為大學的長遠發展,作出前瞻性的規劃;但是,城大尚須對資源、問責、現代化等議題多加努力。

「《2012-2015學術發展計劃》就是以策略性發展計劃為基礎制定的。學術發展計劃以學生為本,力求以『重探索求創新課程』培育新一代的專業人才,」 郭教授說。「我們將繼續加強教學研究實力,開拓專業教育的新領域,擴大學生未來事業發展的機會。」

他還說:「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十分讚許我們的學術發展計劃,認為城大的教與學都發展良好,並朝着正確方向邁進,極有可能取得優異成績。對此評語我們深受鼓舞。」

校長更概述了大學的其他多項成就,包括四座新大樓將會相繼落成,為教研活動帶來更多空間;過去一年籌得的破紀錄捐款;質素保證局及教資會在2010年《質素核證報告》中對城大教研成果的高度讚揚等。

郭教授還宣佈,大學將為員工加薪,從2011年4月1日開始計算,並另建議於2012年1月再度加薪,但「須待校董會通過」。同時他指出,實行工作表現與薪酬掛鉤的「績效獎勵計劃」所需款額,將超出政府提供的補助撥款;為了獎勵員工,大學須投入更多資源支持計劃。

郭教授還報告了籌辦動物醫學院計劃的進展。他指出,源自動物的人類疾病侵襲過許多國家,並奪去許多人命。「動物醫學院並非只為貓狗寵物治病,更在於保護人類的健康與財富,」他解釋說。「我們計劃按照教資會訂定的規則,以自負盈虧方式開辦動物醫學院。計劃得到香港社會的廣泛支持。校董會行政委員會亦支持大學繼續朝着這個方向探討。」

財務處處長鄧小琦先生隨後擇要介紹了財政預算,並講解了全體員工薪酬調整的概況。他指出,有關人員編制的財政預算將會直接下放至各學系及部門。

在答問時段,有與會者問及城大的能源開支,校園發展及設施管理處處長黃家裕先生回答時指出,雖然城大的教學研究活動有所增加,但能源開支仍大致維持近年來的同一水平。

關於薪酬調整及人員編制問題,郭教授強調,大學將把政府的撥款分毫不減、全數用於員工的薪酬調整,但具體分配所得則會因個人績效而異。事實上,城大將撥出額外款項,以彌補政府資助的不足。「對表現卓越的員工,我們會給予較高的薪酬,以資獎勵。此外,雖然我們的人力資源發展迅速,我們不會考慮解僱員工,」郭教授說。

為回應同事的關注,有關「績效獎勵計劃」的一系列問答將會上載於城大網頁以供瀏覽。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