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普通話培訓測試中心續辦國家普通話水平測試

梁子儀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與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國家語委)6月2日續簽第三次合作協議,開辦國家普通話水平測試,加強校內外普通話培訓和測試工作。

城大普通話培訓測試中心自2005年成立以來,一直獲得國家語委普通話培訓測試中心的大力支持,雙方合作緊密,為香港培育了不少普通話人才。城大國家級普通話水平測試已成功舉辦了十一屆,接受培訓和參加測試人數不斷攀升,總數已近六千人次,測試合格率超過94%,為提高香港市民的普通話水平作出重大貢獻。

簽約儀式由國家教育部語言文字應用研究所所長兼國家語委普通話培訓測試中心主任姚喜雙教授及城大校長郭位教授主持,並邀得國家教育部副部長兼國家語委主任李衛紅女士見證這一重要儀式。

簽約儀式其他主禮嘉賓還包括:中聯辦教育科技部處長紀建軍先生、國家教育部語言文字應用研究所副所長兼國家語委普通話培訓測試中心副主任韓其周先生、城大協理學務副校長馮剛教授、城大專上學院院長黃玉虹女士及副院長劉煥儀女士

郭教授致辭時表示,普通話在香港的普及進展神速,這是各方努力的成果。「城大1996年開始推廣普通話,成績輝煌,很高興城大能在推廣普通話的工作上略盡綿力,」郭教授說。

姚教授亦表示,城大普通話培訓測試中心自成立以來在推普工作上屢創新猷,主辦了很多校內外推普活動,反響良好。他說:「我相信在郭校長的領導下,在不斷創新的城大普通話培訓測試中心和各位的努力下,定能把推普的設想化為現實。」

今年恰逢國家普通話水平測試在香港實施15周年;為此,國家語委與香港11所大專院校聯合舉辦隆重慶祝活動,其中包括5月31日晚上在城大舉行的普通話朗誦紀念演出。教育部港澳台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宋波先生、姚教授等領導人參加紀念活動,國家語委和內地省級測試中心領導人參加表演,觀眾反應相當熱烈。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