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學院舉辦學術研討會探討培育商界領袖策略

陳倩茹

 

亞太區各地商學院的學者和研究員5月12至13日聚集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出席亞太商學院聯會2011年學術研討會,探討商學院如何發揮作用,為商界培育優秀領導人才。

學術研討會由城大商學院主辦,主題是「在亞洲培育環球商業領袖」。開幕禮在12日舉行,由香港特別行政區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教授、城大校長郭位教授和商學院院長魏國基教授擔任主禮嘉賓。

陳教授表示,亞洲區的商學院面對多項挑戰,例如如何推動既可滿足學術界興趣又顧及社會需要的研究,努力規劃符合亞洲事務的研究課題也很重要。

他指出,全球金融危機後,很多人認為經濟發展重心已經由西方轉移至東方,這個看法基於多個原因:亞洲的金融體系較西方保守,而亞洲人傾向相信政府的能力多於自由市場機制。此外,中國經濟崛起亦確立了世界經濟的新秩序。

「面對這些挑戰,亞洲區的商學院所肩負的社會使命,便是發揮考慮周到的領導作用去解決問題,」陳教授說。「我們更需要鼓勵學者從事高質素研究,為本地社會的民生及民眾的幸福安康作貢獻。」

郭教授致開幕辭時指出,研討會舉辦得正合時宜,因為當今全球商界正面對前所未有的新挑戰,各地商學院有必要持續改進課程,培育高素質商界人才。

「我期望新一代人才可以擔當領導國際商界的重任,面對新時代的挑戰作出明智決策,促進社會的持續發展,」郭教授說。

魏教授致歡迎辭時表示,香港長期以來在國際商界享有良好聲譽,在金融及貿易領域表現卓越,在亞太區各地建立了廣泛的聯絡網。這一優勢,本港高等教育界早先未能充分利用;但最近十年來急起直追,本港商學院教育現已在亞太區、甚至全球範圍內確立領先地位。

「城大商學院的課程設計,歷來有系統地包含環球元素;學院並且與企業界緊密合作,培育商界領袖,」魏教授說。「我們聽取商業翹楚的意見,努力使商學教育課程與時並進。」

來自亞太地區多所商學院的代表參加研討會,共同探討各項議題,包括教學中如何提倡商業道德、當今商學院如何培育領袖人才並提供創新培訓、工商管理學碩士學位課程如何配合商界需要、商學院如何推廣創業精神、商學院未來如何發展等。

亞太商學院聯會既代表了區內各地的商學院又為之提供指導,旨在改進本區域商業管理教育。聯會協調各成員機構的研究和教學,並攜手提升商業運作的標準及質素,以實現其宗旨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