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調查顯示市民支持增建公屋

梁子儀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一項調查顯示,香港市民支持增建公共房屋,並增加對公屋的資助。

該調查是城大有關香港未來公共房屋研究項目的一部分。由公共及社會行政學系Ray Forrest教授葉毅明博士領導的研究隊伍,於去年11至12月訪問了約三千名香港市民,調查結果如下:

  • 87%所有受訪者(90%受訪公屋居民)認為,政府應興建更多公屋;
  • 68%所有受訪者(74%受訪公屋居民)認為,政府應向公屋提供更多資助;
  • 48%所有受訪者(48%受訪公屋居民)認為,公屋不應只限於低收入家庭申請,應該讓社會更多階層受惠;
  • 半數受訪公屋居民表示希望擁有物業,但只有15%表示在可預見未來會考慮遷離公屋;
  • 43%受訪者認為,公屋使香港社會更公平;但有10%受訪者持相反意見;
  • 只有少數受訪者支持資助市民租住私人樓宇的建議:少於三分之一的受訪者認為有關建議可取,逾半數受訪者認為建議不可取,其中已擁有物業的受訪者最不支持有關建議。

研究項目獲得香港特區政府中央政策組及研究資助局撥款資助,旨在了解香港公共房屋社會角色的轉變,預測政策制定者將要面對的新挑戰,並尋求制訂可行的政策。

調查以電話訪問形式進行,共訪問了3013人,其中包括2002名公屋住戶。其他受訪者包括:72名租置計劃住戶、210名居屋住戶、583名私人樓宇業主、139名私人樓宇租戶及7名其他類別住戶。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