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中國的「蘋果」

陳龍根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校長郭位教授應上海質量管理科學研究院與上海市質量協會邀請,在4月18日和19日分別作了兩場關於品質與創新的演講。

郭教授以美國蘋果公司的熱銷產品為例,指出重視品質與創新是成功的關鍵。

雖然蘋果公司的大多數產品,如iPod, iPhone, iPad, iMac等,部分製造過程是在中國完成的,但因產品是由蘋果公司創造和設計,品牌聲譽名揚四海,已躋身於世界名牌之列,如德國的平治(奔馳)、西門子、徠卡;日本的豐田、新力(索尼)、佳能,以及近年崛起的韓國現代、三星、LG等。

「什麼時候才能有中國的『蘋果』呢?」郭教授問道,並認為要創立蘋果這樣的公司,必須重視品質和創新。

他接着引用愛因斯坦的話說:「發現、創新並不難,只要我們『以昨天為鑒,以今天為樂,以明天為盼』,最『重要的是要不停地發問』。」

郭教授以近期福島的核事故為例,說明品質與對安全的承諾何其重要。他指出,目前中國正在營建的核反應堆有27座,在2011年計劃另外籌建50座。

他說:「核電技術雖然已經很成熟,不過在企業文化中維持和提升核安全意識非常重要。必須確保不會為了節約成本和獲取利潤而忽略安全與品質。」

他又補充說:「在中國,核安全既是技術問題,又是企業文化問題。」

第二天的研討會由上海市經濟團體聯合會、上海市企業聯合會、上海市質量協會聯合舉辦,上海質量管理科學研究院唐曉芬院長擔任主持。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