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研究生與學者及業界探討化學領域新進展

馮美玲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研究生參加第18屆香港化學研究生研討會,與數百名化學工業界人士、學者、研究人員和其他院校的研究生齊聚一堂,探討化學領域最新發展,交換研究心得。

研討會於4月30日舉行,由城大生物及化學系主辦,與會者逾500人,其中包括德國駐港代總領事Achim Schkade先生

為表揚全球化學界的成就和對人類福祉作出的貢獻,2011年被定為「國際化學年」。本屆研討會為「國際化學年」活動之一,研討會內容包含專題講座、科研報告簡介、科研海報展示等,有助促進合作及增進聯絡。

化學年的中心主題為「化學──我們的生活,我們的未來」,為各年齡人士提供一系列寓教於樂的參與式活動,旨在鼓勵世界各地的民眾參與本地、本區域乃至國際性的活動。

城大副校長(研究及科技)兼研究生院院長Gregory Raupp敎授出席開幕儀式,並致歡迎詞。他指出:「化學的範疇很廣,從宇宙起源到人體內的化學反應,都涉及化學,而且應用十分廣泛。我們使用的所有產品、建築物、能源,都與化學有關。」

他同時強調了合作的重要性。「這個研討會讓大家有機會了解他人的想法,重新認識如何審視問題、如何解決問題,」Raupp敎授說。

城大科學及工程學院院長呂堅教授表示,香港學者對化學的貢獻獲得國際學界讚許,並指出不少香港的傑出學者獲選為院士,顯示本港在納米科技、生物科技、可再生能源和產品等多個化學研究領域居領先地位。

城大生物及化學系系主任István Horváth教授介紹了專題演講者Helmut Schwarz 教授。Schwarz 教授任職於柏林工業大學化學系,並兼任歐洲著名的「亞歷山大•洪堡基金會」主席。

Schwarz教授以「甲烷的化學:概念而非方案」為題,從機械學和概念層面講述四種貌似簡單卻涉及甲烷的化學變化,他的演講生動有趣,全場聽眾神情專注。

化學研究生研討會始於1994年,是香港六所高校共同籌辦、每年舉行的大型活動。今年的研討會共有6份學生科研匯報和265份海報,其中一份學生科研匯報和38份海報來自城大。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