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預測香港今年本地生產總值增5.1%

胡幗欣

 

全球經濟向好,「城大-聯合國聯結計劃香港經濟預測模型」(下稱「城大—聯合國聯結模型」)預測香港今年全年本地生產總值增長5.1%,升幅主要得益於中國經濟,轉口貿易及服務出口的增長。有關預測數據已提交聯合國,供其編製即將於五、六月間出版的《世界經濟展望》。

「城大—聯合國聯結模型」是聯合國計量經濟預測模型聯結計劃(United Nations Project LINK)的79個成員模型之一,由香港城市大學商學院經濟及金融系周文林教授領導的預測團隊主持。「城大-聯合國香港模型」現由城大國際經濟研究中心資助,前身為「香港聯結模型」。

比較過去十年(2001-2010)「香港聯結模型」對本地生產總值增長預測的紀錄及實際增長率,「香港聯結模型」的預測不論是年初或是年中的預測,準確度均高於香港其他機構的預測( http://www.cb.cityu.edu.hk/EF/doc/CityU_UN_HK_Model.pdf )。

周教授表示,根據「城大—聯合國聯結模型」預測,今年香港本地生產總值增長率為5.14%,高於香港過去十年4%的平均增長率,亦略高於政府4%至5%的預測增長率。

她說:「今年香港的經濟增長料仍然得益於中國內地經濟及轉口貿易之持續增長。中國內地是香港最大的貿易伙伴,去年兩地貿易額高達31,280億元,內地的經濟發展左右香港的貿易表現。模型假設今年中國內地的生產總值有8.5%至9%的增長。」

貨品與服務的出口是本地生產總值的重要組成部分,其中轉口貨品佔總出口的比重極高。去年香港的轉口貿易額達29,000億元,佔出口總量97.7%,本地產品出口所佔份額不到3%。

周教授說:「『城大—聯合國聯結模型』預測,今年香港的出口總額(包括貨品與服務出口)將增長13.9%。本地實質生產總值其餘各項的增長分別是:貨品與服務進口預計增長13.8%;私人消費的增幅預計為5.5%;固定資本投資料將增長5.4%。」

今年本地生產總值增幅似乎遜於去年6.8%的實質增長,是因為2009年香港經濟受全球金融危機影響,生產總值增長率跌至負值(-2.7%),令去年(即2010年)的反彈顯得強勁。

至於日本經濟面對大地震和核危機可能帶來的影響,周教授說:「日本目前是香港第三大貿易伙伴,貿易額約佔香港貿易總額的6.8%(其中七成是進口),對本地經濟的增長不會有太顯著影響。」

但她指出:「日本的災後重建,或是核能政策的改變,都可能對能源進口價格有不利的影響。香港物價頗受進口價格與出口服務價格的影響,『城大—聯合國聯結模型』估計,今年整體物價水平會上升4.4%。」

附表:2011年香港本地生產總值實質增長率與通漲率預測

年份

2009

2010

2011

本地生產總值增長率(%)

-2.7

6.8

5.1*

消費物價指數(通漲率)(%)

0.5

2.4

4.4*

*城大—聯合國聯結模型預測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