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視覺到免疫學:數學為途徑

鄭智友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傑出教授史梅爾教授日前舉行演講,首先為聽眾寫下一連串數學演算式,隨即慨嘆說:「寫下算式容易,理解掌握極難。」

一言道盡演講主題的性質。

史梅爾教授不但獲得過費爾茲獎,而且是沃爾夫數學獎得主,雙獎兼獲的數學家世界上迄今只有12人。他以精彩引人的演講介紹了目前從事的研究,即研究與肽相關的設計問題,以求應用於對抗癌症或人類免疫力缺乏病毒等疾患(肽是兩個或多個氨基酸分子組成的天然或人造化合物)。

「一個肽是蛋白質分子的一個片段,」史梅爾教授說。「肽與人體某些細胞的結合若經過適當選擇,由此觸發的人體反應,可消滅病毒、細菌、癌細胞等有毒物質。」

現場200多名聽眾大多是學生。史梅爾教授解釋說,當代免疫學的一個任務,就是要設計出可對抗人類免疫力缺乏及癌症等疾患的肽。史梅爾教授及其核心研究小組藉助強大的科學計算所確立的演算法,可預測肽與人體細胞的結合方式,而且準確度似乎很高。

他引用視覺皮層理論和谷歌等網絡搜尋器所用的文本分類程序,解釋制定的演算法所運用的層次和組織過程。

史梅爾教授說,這項研究的最終目的,是幫助免疫學家加深了解肽在對抗疾患方面有何潛能,而當前的難題在於解讀他和研究小組制定出的演算法為何預測得如此準確及其機理何在。

城大數學講座教授菲立普.希阿雷教授向聽眾介紹講者時透露,史梅爾教授曾在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從事教學研究30年,並於1995年加盟城大。

史梅爾教授1957年在密西根大學獲得博士學位,翌年即發表球面外翻理論,名震數學界。他的研究證明,若允許球面自身相交,不必撕裂球體就能使其內側翻轉為外面。

史梅爾教授擁有不少全球罕見的水晶珍藏品,也熱愛駕駛遊艇航海,經驗豐富。他曾於2002年離開城大,去位於芝加哥的豐田科技研究所任職,再於2009年夏天重返城大繼續其創新研究工作。

史梅爾教授的講座是「校長講座系列:學術薈萃」的第四講,題為「從視覺到免疫學:數學為途徑」。校長講座系列由校長郭位教授倡議發起,旨在介紹城大傑出學者的研究工作。

下一場講座將由創意媒體學院院長及媒體藝術講座教授邵志飛教授主持,講題為「未來的影院——創造新現實」。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