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中國高級法官研修班在城大開課

法律學院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法律學院的「中國高級法官研修班」進入連續舉辦的第三個學年,今次的第三屆課程於4月11日舉行開學典禮,為中國法官教育再寫下新的一頁。

城大法學院的「中國高級法官研修班」為本港首創,也是本港唯一為中國高級法官特設的法學教育課程;過去的兩屆研修班成績優異,獲得中國最高人民法院及國家法官學院的支持和讚許。今次的第三屆「中國高級法官研修班」的35名學員來自中國內地多個省份,其中有主理涉外或涉港澳案件的高級法院副院長、中級法院院長和副院長,學習內容將包括修讀多項密集式課程,以及對香港司法機構及其他政府機構作實地造訪考察。

多名主禮嘉賓出席第三屆「中國高級法官研修班」課程開學典禮,見證中國司法建設進入新里程。嘉賓之中有多名中外法律界傑出人士:中國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副主任宋建朝先生、中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詹永新先生、國家法官學院副院長郝銀鐘教授、中聯辦教育科技部部長莫錦強先生、中聯辦法律部副部長劉新魁博士、香港高等法院上訴法庭法官楊振權先生、華懋集團執行董事兼集團總經理許業榮先生、中國法律服務(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長王立憲先生、香港律師會副會長葉禮德先生、牛津大學法律學院院長及法律哲學教授Timothy Endicott教授、城大法律學院國際顧問委員會成員馮華健資深大律師廖長城資深大律師,以及譚兆炳先生。出席開學典禮的城大代表是:校董會主席梁振英先生、校長郭位教授、學務副校長Arthur Ellis教授、法律學院院長王貴國教授

梁先生為開學典禮致辭,他說:「香港和內地分屬兩個不同的司法和法律制度。加強兩地的司法和法律人員交往,可以促進相互的認識和了解。城大過去幾年來籌辦中國內地高級法官研修班,提供深入了解普通法和國際法的平台,為國家的司法和法律建設作出微薄貢獻,深感榮幸。」

郭教授說:「中國與國際的商貿合作日趨緊密和成熟,內地十分需求通曉中國法及國際法的司法專才,城大連續三年透過「中國高級法官研修班」這個平台,幫助內地法官深入了解國際法及普通法,對加強兩地司法的溝通及國家法治文明建設極具意義。」

郝教授說:「法官培訓是建設中國內地學習型法院的一項重要內容,作為中國法官培訓的最高學府,國家法官學院一直致力於為高級法官的理念調整、知識更新、能力提升搭建更大、更高、更濶的平台。國家法官學院和香港城市大學合作開展的高級法官研修班就是這樣一個平台,是我們創新培訓形式的新成果。」

王教授說:「城大法律學院與中國最高人民法院及國家法官學院已經建立緊密關係,溝通與合作已全無障礙,相信這課程將辦得一年比一年更出色。」

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徐春建副院長代表新一屆高級法官研修班的學員致辭,他說:「我謹代表全體學員,衷心感謝國家法官學院和城大為我們提供這次學習機會。香港回歸以來,香港司法制度體現了一國兩制,顯示良好法治建設是香港社會穩定的基石,也是經濟穩步發展、人民安居樂業的重要保障。香港與內地的法治建設經驗,值得雙方彼此交流。這次研修班課程,給從事涉港、涉外民商事審判工作的內地法官一個了解香港司法制度、研修普通法的機會,亦給我們兩地司法人員一個互相學習的場合,讓我們廣泛交流。」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