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消費者對住屋及用品服務滿意度續居最低

梁子儀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管理科學系的最新調查顯示,在衣、食、住、行等六類產品和服務中,消費者對住屋及用品類的滿意度仍然居最低位。

城大一向致力以研究促進社會發展,進行香港消費者滿意調查已逾十年,旨在追踪測量香港消費者對各類商品與服務的滿意程度,為商界提供參考數據,以助改進。

城大香港消費者滿意指數以0至100的得分標示滿意程度,滿意度愈高則得分愈高。該指數涵蓋68種本地市場提供的產品和服務,佔「香港綜合消費物價指數」所涵蓋者75%以上。這些產品和服務分為六類:衣(衣履及個人護理)、食(食物及飲品)、住(住屋及用品)、行(交通)、訊(資訊及娛樂)及其他(非「消費物價指數」產品和服務)。

2010年整體消費者滿意指數得分是69.9,與2009年相同。在六類產品與服務中,消費者對住屋及用品類的滿意度得分錄得最大升幅(0.6%),但在六類中仍然居最低位(68.0),其中租用私人樓宇的滿意度最低(66.6)。消費者對資訊及娛樂的滿意度微升0.1%,對衣履及個人護理、食物及飲品、交通,以及對非「消費物價指數」產品和服務滿意度,則微降0.4%至1.1%不等。

整體來說,消費者對交通類產品及服務的滿意度最高(72.5),其次是衣履及個人護理(72.0)、資訊及娛樂(71.5)、食物及飲品(70.2)、非「消費物價指數」產品和服務(70.1)。

管理科學系副教授曹國輝博士說:「市民對經濟前景的信心,會影響到消費意欲和滿意度。香港經濟過去兩年內相對穩定,因此整體消費滿意度沒有變化。市民對住屋及相關用品的滿意度偏低,可能是由於私人住宅租金一直維持在偏高水平。」

該研究涵蓋的68種主要產品與服務中,令消費者最滿意的五種產品和服務依次為音樂光碟(80.7)、郵政服務(79.3)、雪櫃(79.0)、廣播電台(77.9)、車輛(77.8)。音樂光碟自2005年以來均高踞頭兩位。

受訪者最不滿意的五種產品和服務是:求職周刊(61.2)、深圳購物(61.7)、隧道(64.0)、網絡服務供應商(64.9)、地產代理(64.9)。求職網站的滿意度錄得3.1%升幅,不再是表現最差的十種之一。

在68種商品與服務中,對長途電話服務及洗衣機的滿意度升幅最大(3.6%),對傢俬的滿意度則跌幅最大(-4.9%)。

城大自1997年建立該指數以來,藉助電腦輔助的電話訪問系統從事調查,訪問總數累計逾170,000人次,然後根據蒐集到的數據計算出有關得分。2010年度的調查於去年6月29日至8月8日進行,受訪者有13,152人。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