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奪國際模擬法庭辯論賽冠軍

法律學院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法律學院(法學院)四位學生在美國St. Thomas大學法律學院舉辦的「2010/11年度Susan J Ferrell 跨文化人權法模擬法庭辯論賽」中勇奪冠軍,令法學院成為內地和香港第一所獲此國際榮譽的法律學府。

「Susan J Ferrell 跨文化人權法模擬法庭辯論賽」是全球獨有的以國際法為主體的跨文化人權法模擬法庭辯論賽,今年已是第六屆舉行。城大法學院首次參加便擊敗多間著名學府,成為內地和香港第一所獲此殊榮的法學院。奪冠隊伍由法律學榮譽學士課程的三名學生謝卓賢束文浩、譚智楊加上法律博士李嘉妮組成,由法學院客席助理教授Mark Kielsgard博士擔任教練。此外,法學院模擬法庭辯論主任羅俊旭先生一直全力支持。

在總決賽階段,城大隊伍面對美國十大頂尖法學院之一的維吉尼亞大學法學院,專業表現獲得一致好評,評判員讚揚他們熟悉法例、演辯出色,足見其訓練有素、準備充足。

城大法學院2月17日為創此佳績的學生舉行祝捷會;出席者包括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聯辦)代表、法律界代表,以及獲獎同學的家長和母校校長,一同慶祝本港司法教育取得豐碩成果。

祝捷會的主禮嘉賓是:中聯辦法律部劉春華副部長、中聯辦教育科技部紀建軍處長、香港律師公會會長王桂壎先生、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法學院比較及國際法院長Brian Gibson教授、漢基國際學校校長Theodore S. Faunce 博士、香港皇仁書院梁維信副校長、城大法學院國際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葉錫安博士、城大校長郭位教授、城大學務副校長Arthur Ellis教授、城大法律學院院長暨中國法與比較法講座教授王貴國教授、羅俊旭先生及Mark Kielsgard博士。

城大校董會主席梁振英先生雖未克出席祝捷會,他寄語得獎學生:「我為法律學院同學在『2010/11年度Susan J Ferrell 跨文化人權法模擬法庭比賽』奪得冠軍感到驕傲。他們在與美國長春藤大學對壘的決賽中得到國際裁判一致確定他們獲勝。他們表現了我們學生刻苦學習,聰明能幹及十足的競爭力。這次成功印證了城大法律教育及培訓的優質水準。故此,這項成就不只為城大贏得榮譽,也為香港爭光。此次奪獎證明香港用最高國際標準教育我們的學生。就此歷史性成就,我以個人名義並代表校董會,向參與比賽的隊員及法律學院的老師表示祝賀,同時祝願法律學院及城大持續成功。」

郭教授說:「這次代表城大的四位法律學院同學的優秀表現,以及法律學院給予的鼎力支持,所展現的是城大取得成就的事例。『Susan J Ferrell 跨文化人權法模擬法庭比賽』是充滿挑戰性的國際著名比賽,吸引了世界各地的傑出法律學生就人權法進行辯論。城大學生在如此競爭激烈的比賽中,擊敗世界各地的參賽隊伍脫穎而出,非常難能可貴;他們成為中國大陸及香港的第一支冠軍隊伍,更是令人鼓舞。我們的學生運用超卓的分析及解決問題技巧,在極具挑戰的模擬法庭比賽中表現出過人的優越能力。此外,法律學院的老師在訓練過程中提供了最佳的指導及建議。城大立志成為全球知名的高等教育機構。有了能夠贏取此類比賽的世界一流學生和教師,我們的願景將很快實現。」

王教授說:「這次比賽的精彩之處,在於我院學生有機會參與由國際頂尖法律者組成的模擬法庭庭審,其中包括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前主席、前南斯拉夫國際刑事法庭前主席、前南斯拉夫國際刑事法庭上訴庭和盧旺逹國際刑事法庭上訴庭現任成員Fausto Pocar教授。我們為城大代表隊感到驕傲。經Mark Kielsgard 博士的悉心指導和訓練,這些學生不僅為城大及法學院創造了歷史,也為香港社會譜寫了新的篇章。要贏取冠軍很不容易,既要隊員及教練辛勤努力,亦要得到法學院同仁及其他人士的支持及幫助。這次成功只是一個開始,我相信在不久的將來,我們的學生會取得更多類似的榮譽,讓我們舉辦更多類似的慶祝會。」

是次辯論賽的題目,是關於民間宗教團體引起的兩國紛爭,涉及如何應用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 及聯合國禁止酷刑公約。城大法學院隊伍於去年10月開始為參賽作準備,今年1月把控方及辯方陳情書呈交評審員,並於1月28日至30日參加在美國舉行的辯論賽。參賽學生必須對比賽中虛構的國際人權、法律及政策紛爭有充分的法律知識和認知,能熟練運用英語表達,具備良好的分析問題能力、辯論技巧、批判性思維,方可在比賽中脫穎而出。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