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城市大學產學研大樓啟用

梁瑞景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投資逾一億港元在深圳興建的香港城市大學產學研大樓(產學研大樓),於1月20日舉行啟用典禮。該大樓是城大在內地的永久基地,從事應用研究、孕育產業及推動專業教育;這亦是城大致力發展為世界級學府的多項重大工程項目之一。

出席典禮的嘉賓有深圳市政府袁寶成副市長、「深港創新及科技合作督導會議」深圳方劉應力主席、城大校董會主席梁振英先生、校長郭位教授及署理副校長(研究及科技)葉豪盛教授。深圳市政府許勤市長因公未能出席典禮,但典禮後設午宴招待梁先生和郭教授等城大高層管理人員代表。

梁振英先生在致辭時感謝深圳市領導對城大的大力支持,他回憶城大早於十年前已開始與深圳市政府及當地高教界、產業界合作,共同發展應用研究、推動聯合教學,並開創孕育產業的項目。他說:「產學研大樓的正式啟用,既是城大的大事,也開闢了深港兩地共同發展的新篇章,標誌着城大與深圳市政府以及高教界、產業界合作邁上新台階。」

袁寶成副市長代表深圳市人民政府祝賀城大產學研大樓正式啟用,他說:「希望產學研大樓秉承『面向產業、弘揚特色、集聚資源,合作共贏』的發展思路,充分整合利用城大豐富的智力成本和優質教育資源,積極開展科學研究和成果轉化,為深圳科技創新和國際化城市建設增添新的活力。」

郭位教授致辭時表示,產學研大樓將為城大貫徹其辦學宗旨提供更好的條件,為香港和深圳兩地的高教界與產業界合作創造更好的環境,包括開創高校孵化新興科技企業的模式,帶動香港、深圳兩地的科技和產業進步。他說:「城大與內地有多方面的合作,例如城大法律學院與最高人民法院所轄的國家法官學院聯合為內地法官提供法學博士課程,城大在內地設立的毫米波國家重點實驗室等項目。」他更引用了唐代詩人王之渙《登鸛鵲樓》的詩句:「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以此比喻產學研大樓啟用後,城大與內地的合作將「更上一層樓」。

啟用典禮後,嘉賓參觀了產學研大樓的研究中心和各項設備,讚揚城大在知識創造及轉移方面獲得的成績。

城大2000年入駐深圳高新區虛擬大學園,落成啟用的產學研大樓將成為城大在內地發展產、學、研的基地,為國家的持續發展發揮更大作用。

產學研大樓建築面積12,500平方米。城大根據本校發展策略及各專業領域在國際上的發展優勢,在產學研大樓設置多個研發中心,希望藉研究成果為香港、珠三角地區及內地其他地區的經濟及社會發展做出貢獻,其中包括:

生物醫藥科技中心:致力於將生物晶片技術與納米生物技術應用於新藥產品和臨床分子診斷產品的研究與開發,為癌症等疾病提供更便捷有效的檢測和防治技術。

資訊與通信科技中心:引入毫米波國家重點實驗室(香港城市大學),並在深圳建立分室。核心科研力量由城大無線科技精英及內地優秀科研人員組成。中心設備先進,擁有許多高性能實驗儀器和一個功能強大的天線近場測量系統。

未來網絡科技中心:核心研發項目為 AnyServer平台上的WIFI和3G VOIP系統,開發便捷的實時監控及監聽技術,充分發揮資訊科技的應用潛力,是研究院科研細化管理與研發外沿拓展的成果。

福田-城大紅樹林研發中心:致力以科學方法保護並修復珍貴的紅樹林資源。目前的研究重點包涵濕地宏觀生態、生態健康評估、濕地演變規律及機制、納汙與淨化功能、受損濕地生態修復技術、外來有害生物防治以及濕地安全管理與示範等。

故障預測與系統健康管理研究中心:通過評估產品偏離期望運行狀況的程度或褪化過程,預測電子元件及系統將來有效的可靠性。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