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線輸電的開路先鋒

鄭智友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舉行「校長講座系列」第二場講座,該講座以無線輸電為主題,彰顯校內傑出學者的優秀研究成果。

城大電子工程講座教授許樹源教授在1月17日舉行的「校長講座系列:學術薈萃」講座裏,追溯無線輸電技術的歷史演進,生動地講解其基本原理、技術難題、重大進展,以及現代應用,並當場做演示。

許教授是無線輸電技術領域的世界級先驅,他在演講中清晰傳達兩項信息:首先,城大研究人員在建立無線輸電技術國際認可標準方面,發揮了關鍵作用;其次,人類若要減少電子廢料、進一步降低電池充電系統的待機功耗,離不開無線輸電這一電子工程技術。

在演講中,許教授述說他和城大的研究團隊如何研發電子器材充電技術,並與業界夥伴合作,將之應用於全球首個符合Qi無線充電標準的無線充電系統中。Qi無線充電標準是由約70家國際商業組織組成的「無線輸電聯盟」制訂的,旨在為無線充電設立標準。「Qi」的中文是漢字「氣」,意為「生命動力」。

城大研發的無線充電平台具備「自由定位」以及同時為多件電子器材充電的「局部充電」功能,而一個內附的裝置則能夠辨認並監控不同的充電負荷。許教授說到這裏,校長郭位教授「慷慨解囊」,拿出內藏身份證、信用卡、八達通卡等儲有電子數據物件的錢包。許教授當場演示充電器如何將郭教授的錢包和一部手提電話分辨出來。

無線輸電令人關注的問題之一,是該技術可能令個人資料外洩;但許教授的演示表明:手提電話和錢包一同置於充電平台上,充電器只會為手提電話充電,對錢包及其內藏物件則毫無反應。

此外,許教授演示手提電話在充電時仍可接聽來電,而在場聽講的香港消費者委員會總幹事劉燕卿女士和獨立非牟利公共政策智庫組織「思匯政策研究所」行政總裁陸恭蕙博士親身協助,顯示兩人在手提電話充電時仍可打電話交談。

許教授的發明極有環保意義。他告訴聽眾,中國、印度、尼日利亞是電子廢料的堆填區,掩埋的大多是用戶迅速採用新款電器產品後廢棄的多餘無用物件,例如舊的手提電話充電器等。他展示兩幅照片,一幅是亂七八糟的電子器件電線,另一幅是多個電子裝置放在同一個充電平台上,對照之下,環保信息令人震撼。

「一個公認的無線充電標準,可以大幅減少電子廢料,」許教授說。

許教授的研究所含的環保意義,於他在消費者委員會擔當的重要公職十分吻合。郭教授在講座開始前致辭時即強調指出,許教授是學術人員取得多方面成就的最好例證。

「許教授身為教師,悉心培育啟發學生,曾榮獲1998年度傑出教學獎;身為研究員,許教授的研究為2010年公佈的全球第一套無線充電標準的核心技術作出貢獻,」郭教授說。

此外,郭教授突出介紹了許教授最近獲得的榮譽。「許教授最近膺選為澳洲技術科學及工程學院院士,並榮獲電機暨電子工程師學會的IEEE Rudolf Chope研究獎、英國工程及科技學院的IET Crompton 電力成就獎,」他說。

「許教授是我們大家的光輝榜樣,」郭教授說。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