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畢業生獲著名獎學金赴澳洲研究海龜

葉佩芝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畢業生榮獲澳洲一項著名獎學金,將前赴昆士蘭研究當地的海龜,實現他的夢想。

城大生物及化學系哲學碩士畢業生金靈先生感謝城大的全人教育,認為這是幫助他取得2011年澳洲—亞洲總理奮進獎的關鍵。

金先生將獲得澳洲政府頒予的170萬港元獎學金,從而獲得一個令人欣羨的機會:前往澳洲昆士蘭大學國家環境毒理學研究中心攻讀博士學位,研究當地的海龜。

昆士蘭是著名的海龜棲息地,目前全球七個海龜品種之中,有六種生活於昆士蘭,均為瀕危物種。

金先生認為環境污染物可能是危及海龜生存的一個主因,他說:「我的研究重點是找出令摩爾頓灣(Moreton Bay)海龜遭受真菌感染的污染物質,並查明污染物質對海龜的傷害程度。」

金先生認為,獲得這項獎學金使他的夢想成真。

他自小就著迷於生命的進程,特別是著迷於從分子到生命有機體的轉化過程;後來對生命科學發生興趣,進而產生致力於環保的責任感。他曾參與多項海外交流計劃,到過澳洲、美國、日本,親身體會到人類對自然環境造成的傷害。

「我在澳洲看到,早年英國殖民者引進的植物,現今如何威脅一些本地植物品種的生存。人類所做的一件小事,可以對環境造成很大的傷害,」他說。

金先生感謝城大全人教育的課程設置從多方面給予他學業知識和個人技能,令他有充分準備去追尋夢想。「沒有城大的扶持,我就不可能得獎,」他說。

遴選奮進獎獲得者,不僅要考慮申請人的學業成績,更特別看重其參與社區服務的成績。

「我在城大學得了環境科學領域的基礎知識和科學方法,以及環保的理念,同時我也參與城大的青年充權計劃,有機會為內地來港的新移民學童補習,」金先生說。

副校長(學生事務)林群聲教授當年是金先生碩士研究的導師,他稱讚金先生表現出色。

「知道金靈獲得獎學金的消息,我很高興、很自豪。我很欣賞他勤奮努力,相信這項獎學金會給他很大的助力。我祝願他在澳洲的深造順利成功,」林教授說。

金先生計劃在完成博士研究之後,進而研究化學污染物對地球上各種生物的影響。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