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創立香港首間跨學科高等研究院

香港跨學科高等研究院

 

在全球化的影響下,社會問題愈加複雜,以單一學科為本的研究模式愈來愈難以提供完善的解決方案,加上本港教育強調通識教學,為配合全球社會轉變及本港教育制度改變,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創立本港首間以跨學科研究為主的「香港跨學科高等研究院」(高等研究院),並於1月12日舉行開幕典禮。

高等研究院提倡以開放的學術精神對待純科學與應用科學研究,推動人文、社會學科的結合,成為周邊地區跨學科知識傳播中心。高等研究院匯集不同學科的中外和城大學者,透過不同的研討會、工作坊和學術會議,交流知識,並將成果回饋予社群。此外,高等研究院還將積極吸引本地、周邊地區和國際資助。高等研究院設有國際顧問委員會,由著名學者和國際知名人士組成,參與管理研究院工作並爲研究院發展出謀劃策。

出席典禮的嘉賓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環境局局長邱騰華先生、思匯政策研究所行政總監及高等研究院國際顧問委員會委員陸恭蕙博士、校長郭位教授、署理副校長(研究及科技)葉豪盛教授和高等研究院院長及人文社會科學院院長利大英教授

郭教授致辭時表示:「香港跨學科高等研究院的成立是城大發展的又一里程碑。高等研究院代表了城大推動研究和教學的熱誠與決心,城大積極鼓勵並資助有創見且結合不同學科的研究項目。」

邱先生說,高等研究院的成立是推動跨學科研究的重要一步,可為國際及

本地學者提供多角度研究的平台。高等研究院將成為香港政府在研究公共政策上的合作夥伴,透過不同範疇的研究應對各種社會議題,如氣候變化、空氣質素及能源供應等。

利教授補充說:「高等研究院的目標之一是超越自然科學與人文、社會學科的邊界,使不同學科能攜手並進、造福社會與社區。高等研究院在跨學

科研究方面,不僅將開拓新的研究方法,涉足新型研究領域,例如人文環境學,人文醫學等,還將轉變二十世紀陳舊的以歐洲為中心的思維模式和國際關係運作模式。」

高等研究院重點研究主題部分參考了香港研究資助局以及國際研究機構的策略,主要研究範疇包括:可持續發展及人類對環境的影響;風險評估、管理與其表征;跨文化與跨歷史情景下人類的健康與福祉;跨文化革新、創造力與創業;殖民性及其認識論和社會後果。

其他出席典禮的嘉賓包括前聯合國法律事務及法律顧問副秘書長、高等研究院國際顧問委員會委員Hans Corell大使;瑞士那沙泰爾大學講座教授、里昂第二大學前任校長、高等研究院國際顧問委員會委員Olivier Christin教授;英國皇家學院院士、諾丁漢大學教授、高等研究院國際顧問委員會委員Paul Crawford教授;南漢普敦大學全球媒體及傳訊教授、墨爾本大學媒體及傳訊教授、高等研究院國際顧問委員會委員Sean Cubitt教授;杜克大學William H. Wannamaker文學教授、高等研究院國際顧問委員會委員Walter Mignolo教授;Lark-Horton環球顧問公司、The All American Small Business Exporters Association (AASBEA) Americans、Chinese and Africans Connecting (ACAC) 與International Foundation for Trade and Investment Skills Development主席、高等研究院國際顧問委員會名譽研究員Sharon T. Freeman博士;北京大學教授、北京大學世界文學研究所所長、高等研究院名譽研究員趙白生教授,以及曾獲Neustadt International Prize for Literature的中國詩人、海南大學教授、高等研究院名譽研究員多多(栗世征)教授。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