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詩人榮獲新加坡文學獎

鄭智友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助理教授吳耀宗博士最近榮獲亞太區一項重要的文學獎。他以詩集《半存在》獲得2010年新加坡華文組文學獎。吳博士同時又是小說家及中國當代文學專家。

他說:「對於獲獎我深感榮幸。我的詩歌主要抒發個人感受,很高興能有讀者欣賞。」吳博士四年前開始任教城大,此前求學於新加坡國立大學、美國華盛頓大學。

獲獎作品《半存在》是吳博士出版的第四本詩集,靈感來自奇斯洛夫斯基導演的《兩生花》。這部電影認為,個人並非完全的實體,生活於人世的只有一半,另一半存在於別處的另一個現實之中。

吳博士稱,他年屆不惑時觀看了這部電影,差不多已是六年前的事。

他說:「這部電影迫使我直接面對生命的意義和自己的存在。它令我想到,我們的生命也許分作兩半;只有在與另一半的關聯中才能感受到存在。這情形好比「邏輯」和「荒誕」,兩者都要靠另一方的存在來確定自己。」

《半存在》收集了吳博士在1995到2007年所寫的詩歌。新加坡書籍發展理事會認為,這部作品「詩意濃郁,但對存在的形與義作沉思時又是那麼寧靜。」

吳博士曾經屢獲文學大獎,包括1998年新加坡青年藝術獎(文學)、1993年亞細安青年文學獎首獎。

他的學術研究重點是二十世紀的中國作家,例如張愛玲、莫言、郭沫若、郁達夫。

新加坡文學獎由新加坡書籍發展理事會主辦,共分四種語文:華文、英文、馬來文、淡米爾文(泰米爾文)。此次吳博士與另一位作家共享華文組文學獎榮銜。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