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主辦圓桌論壇探討香港醫療改革

馮美玲

 

多名政、商界和社會人士及學者於12月18日出席在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舉行的圓桌論壇,就政府提出的醫療融資改革交換意見。

圓桌論壇由城大亞洲管治研究中心與新力量網絡合辦,題目為「醫療融資:自願性醫療保險是否出路?」

城大校長郭位教授於論壇開始時致辭,歡迎出席論壇的人士,指出醫療改革是香港社會一項重要的公共議題。

「城大是提供專業教育的世界級高等學府;由城大來提供一個論壇讓大眾參與討論並發表意見,意義重大,」郭教授說。

政府正進行醫療改革的第二階段公眾諮詢,提出自願參與模式、政府規管的私人醫療保障計劃,以應對人口急劇老化和醫療成本上漲的社會問題,城大適時舉辦論壇,探討這項社會議題。

論壇分為兩個主要環節。第一部分由城大亞洲管治研究中心主任平邁天教授主持,探究政府提出的500億港元「醫療保障計劃」(簡稱自願醫保)的可取和不足之處。

在討論中,有講者提出疑問:自願參與的私人醫療保險是否可以如政府所說,減輕公共醫療系統的財政或其他壓力?

此外,也有講者懷疑該計劃為高風險群病人提供的保障是否足夠,新融資計劃是否可持續運行。

「為高風險群病人提供醫療服務,是醫管局的一大財務負擔。參加自願醫保計劃的市民,當他們日後年歲漸增,究竟提議中的儲蓄計劃能否給予他們足夠的保障?」城大公共及社會行政學系副教授陳浩文博士說。

如果提議中的私人醫保計劃不能照顧高風險人群,這些病人最終可能仍要依賴公立醫院服務,陳博士補充說。公營醫療系統更可能因為私營醫療服務擴充,引發人才流失,因而受到損害。

其他講者包括醫務委員會委員高永文醫生、香港民主促進會副主席高德禮博士、香港工商專業聯會醫療委員會主席沈茂輝先生、香港教育學院文理學院管治與公共政策講座教授饒墨仕教授

論壇的第二個環節由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高級講師何寶英博士主持,探討該計劃涉及的各界社群之間如何建立共識。

主講人包括新力量網絡副主席陳和順博士、立法會議員(保險界)陳健波議員、立法會議員及民主黨主席何俊仁議員、立法會議員及公民起動主席何秀蘭議員,以及病人互助組織聯盟主席曾建平先生

他們主要討論如何有效解決醫療融資問題和確保公帑使用得宜。最後,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梁卓偉教授回應作結。

論壇吸引逾80名學者、學生、機構代表以及市民前來參與。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