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顧問委員會喜添新血,聆取大學發展新舉措

葉佩芝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顧問委員會於12月7日舉行第四次會議,委員會聆取城大的最新發展,及有關學術發展、學校管治以及籌款等方面的重要舉措。

顧問委員會不僅為城大提供諮詢,另一大職責是在城大與社會之間搭建橋樑,聯繫社會賢達,以加強城大的人脈網絡、協助籌款,提高城大的聲望;並匯聚各方支持者和友好人士,集思廣益,支持城大發展。

城大副監督梁乃鵬博士在會議上致辭,歡迎代表新設類別而獲委任的10位新成員,指出他們為顧問委員會增添實力。

「10位新成員均為商界翹楚、社會賢達及城大好友,多年來一直鼎力支持城大,」梁博士說。

顧問委員會依城大條例成立,與校董會、大學教務會並立而為城大的三大法定組織;自2007年創始以來運作至今,為城大的發展作出巨大貢獻。

根據新設的成員類別,校董會可委任多達20名校外成員加入顧問委員會。其他成員包括校董會及教務會的成員,以及由監督委任的校外成員。

梁博士向顧問委員會致辭,指出城大的優質教育歷來深受國際嘉許。根據2010年QS亞洲大學排名,城大名列亞洲最佳大學第15位。

他回憶說,城大於2004年的《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全球最佳大學排名第198位,首度晉身前200強,其後在短短五年內排名節節上升,於2009年躍升至第124位。

此外,梁博士透露,城大校董會已通過2010至2015年策略性發展計劃,為城大未來五年制訂路線圖,致力達致卓越研究及優質教育的目標。

校董會主席梁振英先生向顧問委員會作匯報,說明校董會去年付出大量精力處理人力資源政策及員工聘任事宜,因為大學非常重視徵求及挽留優秀人才,以協助大學達成各項教育目標。過去一年內,校董會修訂了有關校外工作的政策及規定、推行工作表現與薪酬評核掛鈎機制、檢討員工續約的政策及制度、制訂申訴程序等。

此外,為了向教職員及學生推廣社會責任的理念,校董會新設了下轄的社會責任委員會。梁先生指出,城大在校董會架構內設立一個常務委員會專責推廣社會責任,是全球少數有如此舉措的大學之一。

梁先生說,社會責任委員會最近大力推動師生減少廚餘以促進環保,以負責任的態度處理廚餘。此外,城大正研究如何運用科技,推動師生達致「零廚餘」的目標。

校長郭位教授向顧問委員會匯報城大本科四年新課程的最新發展、籌款成績以及加強與中國內地的學術聯繫和合作的新計劃。大學即將發表白皮書,說明在中國內地進行的發展項目。

郭教授表示,大學管理層欣慶邀得Arthur Ellis教授出任學務副校長。Ellis教授在本科課程設計及支援方面極具經驗,有助城大推行本科四年新學制。郭教授指出,城大正興建多幢新建築物,未來將可容納更多教學科研空間及學生宿位。

郭教授說,城大今年的籌款成績喜人,共籌得破紀錄的1.6億元。「這是城大歷來籌得最高的款額,」他說。

梁博士在會議結束前,代表顧問委員會感謝校董會及顧問委員會秘書杜國維先生過去27年來為城大所作出的卓越貢獻。杜先生將於12月底榮休。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