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開發電子書推動中小學電子學習

鄭誼群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電子工程學系的學生將為本港中小學生開發CityBook電子書,推動電子學習。這個非牟利項目是城大一項嶄新的學生計劃,將由本科生負責開發產品,讓他們獲得實踐經驗,而計劃更得到業界支持。

由城大開發的CityBook電子書,外形有如iPad 但較為輕巧,書頁翻開有如兩幅5R大小的照片。除顯示文字、圖像之外,電子書還含有多項互動元素,以增加功能並提高學習興趣,例如學生可在輕觸式屏幕上做功課,可聯接無線區域網絡將所需資料下載到電子書上,資料包括動畫及PowerPoint文件,但不會提供電子遊戲。

城大電子工程學系系主任文劍鋒教授指出,該計劃旨在讓本學系的本科生參與開發市場需要的實用產品,幫助他們取得實際工作經驗以利日後投身職場。城大的教學與科研以服務社會為宗旨,開發電子書正是因應社會需求,並響應政府推動電子化教學的號召。

「CityBook計劃可促進城大學生自學並發揮創意,同時電子書也幫助中小學生打破舊式課本的局限,引導他們主動學習,」文教授說。

計劃亦取得業界支持,精電集團將為電子書提供雙穩態膽甾顯示屏(Bistable Cholesteric Display)及相關技術支援,並將為城大學生提供實習機會。文教授對此表示感謝,認為有助促進大學與業界的合作,為本港教育出一份力。

精電集團企業發展(技術)高級經理盧柏芝先生說:「精電企業的雙穩態膽甾顯示屏 (BCD)是極適合應用在電子書產品的顯示技術,我們很高興能與城大合作,為電子工程學系學生開發的電子書提供顯示介面。精電企業的社會責任之一,是促成電子書在教育界、學術界普及。」

這項計劃於2010年8月開始規劃,現已製成CityBook雛型樣機,接着將進行硬件和軟件的開發和優化。參與計劃的學生將在兩位教授的指導下,負責開發CityBook的學習軟件、制訂電子書規格、編寫程式等,亦將設計CityBook電子書的外形。

CityBook的硬件部份預計可於3至6個月後完成,而軟件的開發則將持續進行。城大學生將利用暑假期間在精電企業實習的機會製作電子書原型並進行測試,以改善產品的性能。如進展順利,可望於2011-12學年在部份學校作前期試驗。初步預計每部電子書的售價將介乎80至100美元。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