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圓桌論壇討論氣候變化對策

葉佩芝

 

多名政、商界人士及社區領袖今天於11月29日出席在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舉行的圓桌論壇,討論香港應對氣候變化的方針策略,內容涵蓋近年來有關環保的熱門議題,包括香港核電發展和實踐減碳生活。

101201_GARC-L.jpg 論壇的主題為「應對氣候變化:政府、企業及社區的角色」,是城大亞洲管治研究中心和新力量網絡合辦「公共政策圓桌系列」的最新活動。

環境局局長邱騰華先生出席論壇,講述政府應對氣候變化的願景和方針策略。論壇吸引了逾80名關注氣候議題的學者、學生,以及來自企業及公共機構的代表前來出席並參與討論。論壇在城大舉行,亦反映城大不遺餘力促進對社會政策的研究和討論。

城大人文及社會科學院院長利大英教授致歡迎辭,認為論壇意義重大,此刻舉行正合時宜,因為氣候轉變是當今最迫切的議題。城大亞洲管治研究中心主任平邁天教授及新力量網絡主席呂大樂教授兩位嘉賓也分別致歡迎辭。

鑑於開拓環保能源和減低碳排放已成世界趨勢,研討會的兩大焦點分別是「從成本與效益分析發展核電是否唯一出路」和「促使行為改變」。

政府建議香港應增加核電供應以滿足長遠需求,對此建議,城大科學及工程學院院長呂堅教授認為核電將是長遠確保香港供電的重要一環,香港應加強核電安全的研究,亦應該爭取成為這方面的國際研究中心。

此外,中華電力企業發展總監陳紹雄先生和綠色和平項目經理張韻琪小姐,分別表達了業界和環保圑體的觀點和意見。另一位城大學者、能源及環境學院高級研究員Josie Close博士,以及能源諮詢委員會主席梁廣灝先生,分別介紹了香港及內地拓展再生能源的現況和前景。

在「促使行為改變」的討論環節中,兩位嘉賓主講人——香港中文大學地理及資源管理學系專聘客席教授林超英教授、世界自然基金會氣候項目主管余遠騁博士 —— 講述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實踐減碳生活。商界環保協會氣候變化商界論壇總監范雪敏小姐從商界在環保行動中的角色入手,討論行為改變的議題;香港中文大學建築學院教授吳恩融教授則介紹建築設計及規劃如何有助於減輕氣候變化的影響。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