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增長有賴高增值職位的優質勞工

陳龍根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商學院副院長、經濟學講座教授俞肇熊教授指出,中國必須開發適當的技術和推行勞工培訓,擴大生產鏈中的高增值成分,並使勞工市場自由化,才能確保製造業的增長。

俞教授11月9日在中國內地寧波市舉辦的全球化和經濟政策中心(GEP)第三屆年會作了上述講話。本屆年會的主題是「中國轉型過程中企業和勞工市場的調整」,由英國諾丁漢大學Leverhulme全球化與經濟政策研究中心、諾丁漢大學當代中國學學院、復旦大學、浙江大學聯合主辦。

俞教授是年會的主講嘉賓,他宣讀的論文引用1998年到2007年間對158個製造行業收集到的數據,研究中國製造行業內影響勞工需求量的決定性因素。

「增加生產會導致勞工需求量上升,而提高工資會導致勞工需求量下降,」俞教授認為。「技術進步也會導致勞工需求量的下降,這情形已見於泛珠江三角洲和中國西部地區的低技術行業、中國東北地區的中低技術行業、長江三角洲和東北地區的中高技術行業。」

不過俞教授也指出,技術進步也可能會增加泛珠江三角洲地區中高技術行業的勞工需求量,因為這些行業主要從事加工業。

「中國應該加快推動創新,因為創新和技術進步有助提升製造業的檔次,從而為資本密集或知識密集型行業,也即中高技術行業,造成更大的勞工需求」俞教授說。

下一屆GEP年會將於2011年11月舉辦。按英國諾丁漢大學副校長David Greenaway教授的提議,明年的年會議程將包括一場與城大合辦的研討會。諾丁漢大學與城大保持密切的學術交流,包括教師合作及交換學生計劃。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