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駐香港總領事訪問城大

鄭智友

 

美國駐香港總領事楊甦棣大使11月22日訪問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參觀校園之餘,向來自本港、外地和外國的城大學生提出要堅持終身學習,隨「心」擇業做事。

 

「不要把畢業視為學習的終結,」他說。楊甦棣大使任職美國國務院已三十年,是資深外交家,能講流利的普通話及俄語。他認為,年輕人置身現今的就業市場,必須積極主動地學習,裝備自己,才能靈活自如地面對生涯道路上的種種選擇。

 

「不要萬事以錢為綱,」他說。「要做自己喜愛的工作,才會成功。如果對自己的工作沒有興趣,很難成功。」

 

陪同楊甦棣大使來訪的還有總領事館美國新聞文化處主任Joseph Bookbinder先生。訪問期間,兩人深入了解了城大的辦學宗旨,參觀教學及研究設施,並與學生進行座談。

 

迎接來訪者的有城大校長郭位教授、傳訊及公關處處長李國安教授和內地及對外事務處經理林海倫女士,會面前播放了介紹城大的短片。

 

雙方就多項議題進行交流,如城大如何推行國際化、為實行大學本科四年新學制所做的準備工作,以及推行的通識教育科目。

 

「新學制總體課程將融合通識科目,使學生可以獲得具有深度的專業教育,」郭教授說。此外,他希望城大學生在求學期間能有更多機會去海外學習,體驗當地的語言文化。

 

楊甦棣大使隨後參觀了毫米波國家重點實驗室,電子工程學系講座教授陳志豪教授講述了實驗室成立的背景及從事的重大研究項目。參觀時在座的還有實驗室主任陸貴文教授及常務副主任薛泉教授

 

多名來自美國、澳洲、香港、內地、巴基斯坦、台灣的學生,在城大圖書館與楊甦棣大使會面並座談,話題廣泛,包括學生的背景、經歷、學習計劃,以及在城大求學的體驗。此外,賓主亦談及文化認同、亞洲區的地緣政治,及時事問題。

 

楊甦棣大使對城大學生的表現印象深刻。「他們是一群非常聰明的青年,」他說。學生則向兩位美國政府代表問及他們是如何踏上外交官生涯,以及如何對中國及中文產生興趣的。

 

楊甦棣大使於2010年3月出任美國駐香港總領事;2003至2005年任職美國駐吉爾吉斯共和國大使,並曾在駐北京及莫斯科使館任職。

 

在美國國務院本部,楊甦棣大使歷任中國及蒙古事務辦公室主任,巴基斯坦、阿富汗及孟加拉事務辦公室主任,高加索及中亞事務辦公室主任。楊大使擁有芝加哥大學的歷史學博士學位。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