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計劃」助新生融入大學生活

應用社會科學系二年級生呂綺華

 

「我做得到嗎?」—— 開篇這一句,曾經是我時常自問的話。不錯,我從前是那樣的人:滿心懷疑自己,每遇困難就驚慌。在我看來,適應大學生活是非常艱鉅的任務。

不過,我的生活去年出現了變化。在「X計劃:卓越學習」推出期間,有人提醒我:「何不多給自己一點機會呢?」就這樣,我接受機會,加入應用社會科學系舉辦的「X計劃」,參加多項活動,包括外展營、學習小組、工作坊、領袖訓練營,還有「X計劃」頒獎典禮。

在這些活動中,我得以結識一班志趣相投的社會科學系同學;大家雖然各有差異,卻可以融洽相處,彼此全心互助。這對我個人成長大有益處,也幫我解決了不少問題。

例如,去年我是新生,感覺像身陷迷宮,四周的環境、事物都是未曾經歷的:課業與先前的不同,生活也完全兩樣。然而我把握機會,參加「X計劃」的工作坊和學習小組等多項活動後,境況就改善了,因為我知道遇到問題時應如何求助。

主持「X計劃」的工作人員非常好,總是給我們全力支持,因此如今我很樂意、也有能力踏出自己的安全區來幫助他人。舉個例子吧,我自告奮勇為2010年社工訓練營擔任導師,負責對外聯繫。老實說,起初我自感能力不足,但負起職責後,信心增強了,因為知道有同學支持我。

這項工作真是一場考驗,我在缺點暴露出來時會感到內疚,但我的隊友和「X計劃」的工作人員都鼓勵我堅持下去,幫助我補失糾錯。這一段經歷令我感到溫暖,深受鼓舞,並看到了自己的成長。踏足社會前,大學是最後一個容許人嘗試、犯錯而從中學習的場所。

我可以肯定地說,嘗試、犯錯而從中學習,給人很大收穫,尤其是身後有大力支持的時候。

我在2010年6月參加在東莞的實習,為罹患自閉症的兒童服務。我很快發覺,這些兒童在感到自身安全無慮時,內在的潛能就顯出萌動生長的跡象。因此,我設法讓他們展現個人才能,藉以幫助他們轉變想法。

我以「X計劃」的人員為工作中的榜樣,真的幫到了這些兒童。2010年9月舉行「X計劃」頒獎時,我是典禮程序的司儀之一,事後大家對我說:「Sara,你做得真好!」一年前,我做夢也想不到自己會在這樣盛大的場合擔任司儀。這真是出乎意料,我直到現在還難以相信自己真的做到了。

我只能向全體「X計劃」的同事大喊一聲「多謝」,多謝你們給我機會,讓我認識到自己的能力,也看清自己的弱點。如今我覺得,只要有決心,甚麽事都能成功;如今我可以滿懷信心地說:「我可以做到!」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