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運算改造生活

馮美玲

 

台灣廣達電腦創辦人兼董事長林百里博士擔任城大傑出講座系列主講,題為:「雲端運算促進數位知識經濟」。廣達電腦為台灣首屈一指的筆記型電腦生產商。

林百里博士指出,過去20年發生的虛擬革命大大改變了學習、人際互動和社會整合的方式,而雲端運算將帶來一個嶄新的資訊社會。

「雲端運算是通過網路提供動態擴充和虛擬化資源的電腦運算服務,」 林博士說 。這種新服務在使用上比現在的線上服務更快捷、更簡單、費用更低廉。

使用雲端運算的主要好處之一是促成數位知識經濟。他說:「我們需要市民、社會和政府共同努力創建數位知識經濟。」

在數位知識社會裏,政府應鼓勵市民接受資訊科技培訓。他指出,英國最近把資訊科技應用列為小學第四項必修課程。

林博士表示,是否人人都能用雲端運算,取決於頻寬。他說:「每個人都應有每秒20MB的無線傳輸速度,而現在的固網傳輸速度只有每秒2MB。服務費用必須廉宜,而且國家及服務提供商應應不斷提升服務品質。」

此外,傳輸的內容應該資訊和教育功能兼備,因為在未來10年,青少年將透過雲端運算互動學習。林教授接說,美國、中國和歐洲正在制訂法律,以保障國民在這方面享有一定的權利。

林博士表示,媒體、商業、學習、醫療保健和環境管制也會因雲端運算而改變。譬如,在醫療保健方面,「利用雲端運算提供預防保健服務將會變得很容易,可以透過感應器做實時身體檢測。」

不論是民本社會服務、能源與環境規管、交通管理與電訊、治安與公共安全、財政與稅務,政府在發展數位經濟方面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政府更有責任提供費用低廉的資訊智能教育。

「雲端運算能夠幫助社會底層的人,」林博士說。「透過數位分享,社會將更平衡;透過服務分享,市民將可享用更多福利,因為一位醫生可以照護數百個病人;透過文化分享,我們會變得更加卓越。這個資訊革命將有助建立美好的新世界。」

講座由署理副校長(研究及科技)葉豪盛教授主持,校長郭位教授介紹了講者。

其他出席講座的嘉賓包括:校董會副主席柯清輝先生、城大學務副校長Arthur Ellis教授、副校長(發展及對外關係)王世全教授、副校長(學生事務)林群聲教授、秘書長陶黎寶華教授、行政總監陳世民先生、校董會秘書處秘書杜國維先生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