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高峰論壇 促進兩岸四地交流

城大學生會學術幹事兼「兩岸四地青年高峰論壇」主席劉逸舟

 

「兩岸四地青年高峰論壇」由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學生會統籌,協辦者是國立台灣大學、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國立台北大學、國立台北教育大學的學生會;相關交流活動歷時15天,遍及香港和台灣島內多個縣市。

本次高峰論壇的參加者來自台灣、香港、內地、澳門的多所大專院校,皆為學生會會長或副會長。論壇從7月3日開始,城大校董會主席梁振英先生、副校長(學生事務)

林群聲教授等重要嘉賓出席開幕式,並分別演講、致歡迎辭。隨後發言的各地代表,有城大學生會會長陳天佑、台灣大學學生會會長傅偉哲、澳門大學學生會理事長陳子成、華中科技大學學生會副會長陳夢萱等人。我以學生會學術幹事兼論壇主席的身分出席開幕式並發了言。

15天的會期,前七天活動在香港,其間與會代表住在城大學生宿舍,參觀了香港政府新聞處、香港投資推廣署、廉政公署、白鷺湖教育中心、樂活有機農莊,並且深入討論了環境與可持續發展、學生自治、政治與反腐敗、經濟、物價,以及貧富懸殊問題、青少年問題、科技發展帶來的利與弊等議題。

隨後各位代表一同飛赴台灣,從台北開始,經高雄、綠島、宜蘭,再回到台北,一行人沿途參觀訪問,並且舉行了十多場講座與研討會,其間有多家媒體追踪報導。

此次論壇和相關活動,讓各地學生領袖加深相互了解,並就諸多議題交流意見。首先,各地學生領袖深入了解了內地、台灣、澳門、香港的歷史、政治、經濟、學校及學生狀況,然後交流各地學生會工作的經驗,對學生團體自治、學生運動等問題表達各自看法,交換意見。各地學生會代表都認為,今後需要更多的交流與考察,相互了解,互相學習。

論壇秘書長王健說:「起初我只是抱着試一試的態度參加活動籌委會,自己也沒想到能夠辦成這麼大一個活動,邀請到這麼多優秀的學生會會長、學生領袖來到城大。看到論壇辦得很成功,才覺得我們城大學生完全有能力做得到。」

這次高峰論壇完全是城大學生自行組織、聯絡的,所需資金、物質也全由學生籌措。每當我回憶起籌委會辛勤、緊張而有條不紊的工作,同學們無私奉獻自己的時間和精力,心中就充滿感動和感激。同時,我也因身為城大人而感到自豪。我希望這次活動只是一個開始,今後能夠延續下去,為兩岸四地學生的交流與團結做出貢獻。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