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發展交流會」議財政預算及師資配備

鄭智友

 

逾百位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教職員、校董會成員、學生、校友於10月19日出席題為「團隊合作,共創佳績」的大學發展交流會,聆聽管理層講述大學財政預算等事項。

校長郭位教授指出,舉辦交流會,目的是令大學管理層與廣大師生員工之間的溝通更加通暢,並討論城大已推行四個月的財政預算等相關事項。

「我們希望每年舉行一次這類交流會,以開放的精神討論大家共同關心的事項,」他說。

郭教授首先致辭,談及影響大學發展的多項重大議題。

他強調,城大必須致力培育出堪當楷模的畢業生,進一步推行國際化、增加學生實習及交流的機會、增建學生宿舍,並談及2012年內新舊學制學生同時入學的問題。

「不過,無論我們做甚麼,都應以學生為首要考慮,盡最大努力培育他們成為社會棟樑,」他說。

財務處處長鄧小琦先生接着簡介城大2010-2011年度的財政預算,述及既往預算情況的同時,講述了當前的預算目標、收入來源,以及未來所需的開支。

他指出,過去五年來城大的收入穩定,但開支卻上升了三成。他強調說,雖然城大的整體財政依然穩健,但在即將推行本科四年制的過渡階段,尤須合理調整教職員工的人數,以求提高效率、確保財政預算平衡。

鄧先生簡介預算後,問答環節開始。在座當中有人想知道,2012年新舊兩種學制的學生同時入學時,大學在招聘、挽留員工方面有何措施。

「我們已預留款項,用來增聘人手,以應付2012年新學制的推行,」鄧先生回答說。

學務副校長Arthur Ellis 教授補充回答道,大學將為2012年增聘人手,而管理層現正研究屆時究竟需要增聘多少教職員工。

「我們必須設法吸引高水準的人才前來應聘,但從確定適當對象到成功延聘,可能要花費一點時間,」他說。

Ellis教授進一步解釋說,大學正研究解決2012年人手問題的方法,包括聘用校外教學人員利用學術休假來城大協助教學。此外,大學亦正研究利用資訊科技輔助教學。

與會者中另有人問及大學的職工人數,郭教授回應說,管理層現正研究城大應僱用多少教研人員、行政人員,以及應招收多少學生。

他說:「我們以往一直按臨時需求招聘員工,效果固然不錯,但我們現在要確定到底需要多少員工,以及應該招收多少學生。」他接着說,校園的空間有限,而大學的首要職責是為學生提供優質教育,這個大前提與教職員人數、2012年兩種學制學生同時入學、財政預算等具體問題密不可分。

「我們並非牟利機構;城大首先須盡最大努力培育學生,同時也要平衡財政、挽留和延聘高水準的教職員,」他說。

與會者關心的其他問題還有:為應付2012年增收的學生而增聘員工的時間表、競逐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所訂立的第一年學士學位課程7.5%學額的問題、教學與行政問題,以及各學系和部門的財政預算等。

交流會結束時,郭教授指出,未來幾年將充滿考驗,並號召城大師生求同存異、攜手努力。

「籃球隊要贏得比賽,不能單靠一個球員,必須全隊協作表現出色,」他說。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