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面科學:科技發展的先峰

鄭智友

 

Gabor A Somorjai教授 9月14日在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擔任表面科學講座主講,為座無虛席的聽眾提出一個發人深思的建議。

「不要放棄夢想,」他說,並表示學術工作不應局限於爭取研究資助以解決新難題。「必須心懷夢想,才能使充滿刺激的一生富有意義。」

Somorjai教授有當今「現代表面化學之父」之譽,最初在美國成為年青科學家時就懷有這樣一個夢想:深入了解表面化學重要領域的催化作用。他的堅定志願、尋根究底的精神以及卓越的研究,令他成為全球獲引用最多的表面化學家,共獲得35,000次引用。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化學教授Somorjai教授的講座是城大傑出講座系列之一,題為「不同表面——進化與現代科技的最佳媒介」。.

他首先指出,與世界其他高等院校同類設施相比,城大的科學研究設施極佳。隨後,他概括說明了表面科學對現今世界的重要性。

Somorjai教授的演講重點是,表面科學的前沿研究所引發的應用技術,可創造財富、促進人類健康。

他指出,不論是真空、空氣、液體或固體介面的表層,均有兩項功能:保護物料以免產生腐蝕化學作用,以及選擇性地產生化學催化作用。

「表面化學及其應用是當今科學及科技的前沿研究,」Somorjai教授說,並以環保化學、生物醫藥工程及能源的發展為例,詳細說明催化轉變劑的發展,指出表面化學將如何協助各地城市改善空氣污染的問題。

他特別關注用於延長壽命的生物醫藥用具,如移植的器官,表面須小心處理,才能確保器官不受細菌感染。

「每個表面都有獨特的化學、機械、電子、光學及磁性特質,可應用於現代科技,改善生活質素及延長壽命,」Somorjai教授說。

Somorjai教授從表面科學家的角度,有趣地為人下了這樣一個定義:「人體就是一個吸附了蛋白質的水聚合物介面系統。」

署理校長陳志豪教授在講座開始前,致辭歡迎Somorjai教授,指出他的研究有助了解催化作用,並介紹了Somorjai教授曾經獲得的多項榮譽及獎項,包括1998年的沃爾夫基金化學獎、2002年的國家科學獎章以及2008年的普利斯特里獎。

陳教授表示,Somorjai教授蒞臨發表演講,反映城大作為世界級大學對追求卓越研究所作出的努力。

講座由物理及材料科學系系主任Michel Van Hove教授主持。他表示,在柏克萊工作時曾與Somorjai教授共事18載,指出Somorjai教授既專業又充滿活力。

「Somorjai教授是一位樂於與不同界別人士合作的化學家,更享受與不同界別合作所產生的豐碩成果。」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