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獲千萬撥款成功研發三項智能交通資訊系統

李珮珊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商學院資訊系統學系副教授廖少毅博士,獲創新及科技基金撥款及業界資助逾港幣1,000萬元,成功研發三項智能交通資訊系統和技術,提升交通安全和運輸效率。

這三個項目分別是「車輛安全和乘客資訊服務系統」、「智能交通系統──流動車技術應用」,以及「交通訊息採集與融合平台關鍵技術研究」,由粵港兩地專家合作研發,突顯城大與內地在知識轉移方面的重要夥伴關係。

「創新科技」是行政長官在《2009-10施政報告》中提出致力發展的六大優勢產業之一,廖博士這次獲政府及業界巨額資助從事這幾項創新科技研究,反映城大致力提升研究、科技創新和知識轉移,表現優異,獲社會認同。

廖博士說:「這三個研究項目是特定為香港繁忙的交通需要而設,期望研究成果轉移給業界後,在社會上得到實際應用,提高社會和經濟效益。」

「車輛安全和乘客資訊服務系統」透過處理和分析行車數據,為司機及乘客提供實時資訊,可提升交通安全和乘客資訊服務質量。系统能比較所行道路實施的車速限制和車輛實際速度,提醒司機在適當時候減速,並在接近超速情況下向司機發出安全提示。萬一遇上嚴重交通意外,系統可以自動報警,並可根據駕駛數據記錄有助了解意外的成因。此外,系統亦配備自動報站技術,方便乘客使用公共運輸服務。

「智能交通系統──流動車技術應用」是車輛間的自動化通訊技術。行車時,系統會記錄交通情況,處理後自動發放交通資訊予附近已安裝系統的車輛。接收資訊的車輛會即時更新系統資料,並預測交通狀況,為車輛導航。透過這一系統,司機可以因應最新路面情況,選擇最佳路線,避開交通阻塞的道路。

「交通訊息採集與融合平台關鍵技術研究」旨在建立綜合交通資訊中心,從道路上的車輛及攝影機收集及處理即時交通數據,提供統一的技術和即時資訊平台,幫助管理交通資源以及分析交通狀況。交通管理人員可以透過系統即時掌握整個區域的路面情況,以便加快處理交通突發事故,疏導交通,從而提高社會和經濟效益。

在三個項目的研發以及商品化過程中,廖博士獲得本地及內地多個機構的協助,包括創新科技署及其屬下的香港汽車零部件研究和發展中心、運輸署,以及廣東省重點智慧交通實驗室,提供所需人力、資金、數據和技術支持。香港汽車零部件研究和發展中心更投入大量時間和人力,令項目得以順利進行,並取得初步成果。

廖博士表示,下一步將研究流動電話、交通設施,以及車輛之間的資訊交流技術及應用,以便流動電話使用者、乘客、司機,以及交通資訊中心互相溝通,形成綜合智慧交通系統,為香港以及內地的道路使用者提供快捷全面的交通資訊,提高交通系統的效率。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