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成立海洋污染國家重點實驗室

鄭誼群

 

經國家科學技術部批准,香港正式成立海洋污染國家重點實驗室,以協助解決保護中國海洋環境和生物資源等迫切問題。

科學技術部在批文中高度讚揚香港科研人員的高水平海洋污染研究及一流的實驗室設施,認為重點實驗室可為中國海洋環境科學研究作出重大貢獻,為中國社會及人民帶來長遠福祉。

實驗室由香港六家大學合作組成,分別是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香港浸會大學(浸大)、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香港理工大學(理大)、香港科技大學(科大)及香港大學(港大)。

六家大學致力合作,拓展創新的化學、生物及工程技術,以求早期偵測、評核、預測及控制影響海洋環境的污染。這所由城大領導的實驗室,其研究成果處於全球海洋環境研究的前沿領域,受到世界各地重視。

海洋污染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及城大副校長(學生事務)林群聲教授表示,實驗室集合了本地六家大學的精英,共同努力的成果可造福香港、內地及其他地區。

實驗室主要成員包括浸大的黃銘洪教授、中大的胡應劭教授、理大的李向東教授、科大的王文雄教授以及港大的胡紹燊教授

「獲批准成立海洋污染國家重點實驗室,反映我們的工作得到認同,令我們感到自豪,」林教授說。「能夠進行尖端研究,為中國海洋環境管理及保護作出貢獻,實驗室的研究人員均感興奮。」

除了致力解決保護中國海洋環境及生態的迫切問題,實驗室亦會研究關於有毒化學品污染、富營養化、水體缺氧、生物毒素、水生病源菌等複雜的環境問題。此外,實驗室亦會致力研究污染監察科技、對海洋生態系統影響的研究、風險評估以及污染控制與生物修復。

實驗室亦會與廈門大學的近海海洋環境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合作,為中國海洋環境及可持續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