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首度與復旦合辦工商管理博士課程

劉靄欣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首次與復旦大學(復旦)合辦工商管理博士(DBA)課程,此為本港與內地著名高等學府合辦的少數DBA項目之一。

這項課程充分發揮城大和復旦各自的優勢,可以提升辦學質素,擴大社會影響,滿足社會上既有實務經驗又具備現代管理理念高層管理人才的進修需求。

DBA課程第一屆招生工作不久前剛完成,並於6月11日至13日在城大舉行迎新典禮及首個工作坊,題為「共創新領域、新思維」。城大校長郭位教授出席典禮並致歡迎辭,城大商學院院長魏國基教授及復旦大學管理學院院長陸雄文教授分別致開幕辭。

郭教授指出,區內不缺資源,但需要發揮創意構思人才培育方法,城大與復旦合作培養博士即是佳例。他祝願合作項目成功,為大中華地區培養高端優秀人才。

魏教授則希望兩校精英教授合作、努力,取長補短,透過DBA項目為促進香港與內地的發展作出貢獻。

陸教授表示,選擇與城大合作開辦DBA課程,是因為兩校「門當戶對」,各自在優勢上有很多共通點,期望透過互補,創立在亞洲地區具有深遠影響力的課程。此外,他寄語在座的學員:「當今社會,本科可算是基礎教育,完成MBA已算得是知識份子,那麼修畢博士課程呢?希望各位為自己定位,畢業後成為具遠見的學者型管理人才。」

內地市場龐大,且極具發展潛力,所有必須面向中國的國際企業及從事工商管理的人,都應熟悉內地特有的商情和國情文化。新的DBA課程正是在這種背景下構思設立的。

此項課程專門為工商界高層管理人員度身設計,注重理論應用於實務環境產生的效果,旨在培訓跨國企業、國有大、中型企業或行業中處領先地位的民營企業、顧問公司和其他專業服務公司中參與企業戰略決策的高層管理人員,以增強他們的國際競爭力。

課程主任兼城大商學院副院長李國安教授說:「這項博士學位課程的設計及教學建基於城大原有的DBA課程,旨在透過嚴謹的應用研究,培養學員整合多年累積的實戰經驗與所學的專業知識,將其轉化為創新方案,協助企業乃至整個行業解決有策略意義的管理難題,啟發商業管理新思維,從而帶領企業在競爭激烈的環球商業市場中脫穎而出。學員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及工作範疇選擇研究範圍。」

DBA課程將於香港、上海兩地以普通話授課,領袖論壇和個別講座、研討會等則以英語進行。學習模式多樣,便於學員與不同國家與地區的學者、業界人士接觸及交流,擴闊國際視野。學位論文部分實行雙導師制,由城大與復旦各派一位教授共同指導學員撰寫論文,加強學員與導師的互動和經驗分享。

內地和香港關係緊密,政商界要員均須熟識兩地的經濟及社會狀況,以助施政及加強交流。城大與復旦共同開辦的DBA課程,對兩地不同行業的管理人員都甚具吸引力。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