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電台助理廣播處長分享與傳媒溝通之道

李珮珊

 

「我們生活在資訊年代,傳媒已成為我們的一份子,難以迴避。無論喜惡,都要面對,」香港電台助理廣播處長(電台)戴健文先生說。

作為資深傳媒人,戴先生擁有豐富的傳媒工作經驗,4月29日應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傳訊及公關處邀請,主持公共關係講座第二講,題為「我有話可說,我沒話可說」。

戴先生表示,隨着時代的轉變,傳媒報道也發生很大變化。「許多社會議題往往由傳媒設定,傳媒的影響力遠遠超過政府部門。因此,學會與媒體溝通,對機構可起到積極作用,」戴先生說。

戴先生引用近期的社會議題作為例子,分析機構應如何與傳媒溝通。「公眾和傳媒對任何事件都會有一個先入為主的印象、甚至定論,機構應先了解公眾的情緒、辨識其角度及取向,並對他們關注的重點作出回應,」他說。

戴先生同時表示,在回應傳媒詢問時,尤其是視像

媒體時,非語言的細節影響力往往大過語言本身,其中包括控制回應的時間、傳達的重點、從容的表情、妥善利用手勢及動作等。「萬一成為傳媒焦點,當事人應遵守專業守則,並以公眾利益為先,」戴先生說。

戴先生指出,機構內每個人都應具備公關觸覺,因為每件事、每個人都有可能被報道。城大同仁對此似有同感,近百名教職員、校友及學生出席聽講,其中包括署理副校長(研究及科技)及署理研究生院院長葉豪盛教授及資訊總監陳漢偉博士

署理傳訊及公關處處長李國安教授致歡迎辭時指出,大學形象的重要性不容置疑。公關講

座系列旨在邀請業內知名人士與大學社群分享經驗,以便同事與傳媒交往溝通的過程中,能夠從容應對,共同提升大學的形象。

戴健文先生自80年代初投身廣播業,20多年來曾先後擔任時事節目主持、監製、編輯,並參與電台和電視管理工作,現時負責管理電台部轄下的新聞中心及六個廣播頻道的運作。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