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賀數學大師希阿雷教授獲選中科院外籍院士

關珮盈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4月19日舉行「中西數學匯聚」酒會,祝賀數學系菲立普.希阿雷講座教授獲選為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該院士榮銜旨在表彰希阿雷教授運用數學工具求解力學及現代工程中的重要難題,以及為推動中國數學發展作出的貢獻。

城大校長郭位教授在酒會上致辭時說:「數學家希阿雷教授走在時代的尖端。」希阿雷教授1982年初次訪問中國,其後曾於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及復旦大學演講及組織和參與會議。「他為中國作出重大貢獻,充分反映中西方不僅可以在數學領域內匯聚,而且可以超越數學領域,」郭教授補充說。

法國駐港總領事Marc Fonbaustier先生讚揚希阿雷教授是法國連結世界其他地區的「橋樑」。他指出,希阿雷教授在學習、個人生活及研究等各個方面都擔當起「橋樑」的角色。他創作了多本科學論著,並翻譯成多種文字。Fonbaustier先生還感謝希阿雷教授擔當起法國和學術及數學領域的「橋樑」角色。

法國科學院院長Jean Salençon教授在代表學院發出的賀辭中讚揚希阿雷教授為數學科學作出極大貢獻。Salençon教授與希阿雷教授是相識逾十五載的老朋友,他稱讚希阿雷教授是優秀的教師兼卓越的研究者。「希阿雷教授常留意聽眾有何不明之處,因此他的教科書清晰易明,」Salençon教授說。

中聯辦教育科技部部長潘永華教授祝賀希阿雷教授獲選為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並感謝他研究及應用數學手段解決力學及現代工程的重要難題,以及推動中國數學的發展。潘教授感謝城大積極推動內地與香港的學術合作,尤其是在建立國家重點實驗室及培養學生等方面。他期望更多香港學者參與並提升內地的科技教育。

希阿雷教授對獲選為院士深感榮幸,對於為慶祝他當選而舉辦的酒會,他說:「得到這麼多學生、同事、朋友、家人和嘉賓出席,既感榮幸,更感溫馨。」談到主題「中西匯聚」時,希阿雷教授說:「數學為長期的科學合作作出重大貢獻,因為數學家之間建立的聯繫可伸展至其他學科領域的學者。」他指出,香港本身就是中西聯繫的極佳典範。「數學是所有科學之母,包括社會科學,」希阿雷教授說。

酒會開始時,來自內地和加拿大的兩名學生分別以中西樂器葫蘆絲和鋼琴合奏表演,與希阿雷教授獲選為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以及酒會「中西匯聚」的主題相呼應。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