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水機械人優勝隊伍代表香港出征夏威夷

劉靄欣

 

由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主辦的第五屆「香港潛水機械人挑戰賽」總決賽,於4月11日在城大泳池舉行。兩組優勝隊伍將於6月代表香港出征美國,參加夏威夷大學舉辦的「國際潛水機械人挑戰賽」。

本屆機械人挑戰賽共有17組中學生參加。各支隊伍均須於岸上以遙控器操作自己設計的潛水機械人,完成四項指定任務。經過一輪激烈比賽,最後由漢基國際學校奪得冠軍。

「香港潛水機械人挑戰賽」參照國際挑戰賽的比賽規程進行,本屆比賽以夏威夷羅希海底山為主題。比賽環境模擬在這座高3,000米的水底火山上進行,使參賽者體會到科學家及工程人員在險峻地勢下進行研究及工作時可能遇到的困難。

城大電子工程學系副教授羅彬博士表示,今年的水底任務比以往困難,促使學生更努力思考如何解決問題。水底機械人必須先下降至水底的火山上,維修部分科學儀器,測量火山口的水溫,並收集細菌與小蝦等海洋生物樣本。因此,他們須設計及建造一台速度快、易控制的機械人,以機械臂收集樣本,然後用感應器測量溫度。

羅博士指出:「這是模擬在真實情形下操作的任務,跟我們多年來在香港水域進行研究時的情況很相似。很高興看到參賽學生能夠體驗真實的實驗環境,建造真正的機械人。這些可不是玩具喲。」

在工程及科技學會、香港青少年創意科技教育協會、特別資優學生家長會及Oceanway Corporation的贊助下,挑戰賽的冠亞軍隊伍將有機會代表香港,於6月份和代表大專院校的城大代表隊一起,參加在美國夏威夷大學舉辦的「國際潛水機械人挑戰賽」,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一較高低。

「對所有參賽者都將是很好的學習經驗。希望同學們可以藉此提高對環境及海底世界的興趣,並多留意海洋正發生甚麼樣的變化,」多年來一直負責籌辦香港挑戰賽的羅博士補充道。

香港潛水機械人挑戰賽於2006年由城大首辦,旨在向年青一代傳授機械人應用技術,同時增強他們對海洋生態保護的興趣及關注。挑戰賽多年來廣受本地中學老師、家長和學生歡迎,本屆賽事更吸引到澳門的中學及本地國際學校學生參加。

挑戰賽於去年12月開始接受報名,每隊參賽隊伍免費獲得一套基本的機械人組件,並獲安排到城大參加工作坊,學習製作潛水機械人及控制機械人在水底的活動,以完成比賽設定的任務。

欲知比賽詳情,務請瀏覽活動網頁http://www.ee.cityu.edu.hk/rovcontest/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