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港澳消費者信心連續兩季下跌

梁子儀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最近的調查顯示,內地、香港及澳門的整體消費者信心連續兩季下跌;相反,台灣的消費者信心指數連續四季上升,進一步拉近與其他三地的距離。

城大於4月12日聯同首都經濟貿易大學、中央財經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台灣輔仁大學及澳門科技大學,在澳門公佈2010年第一季度「海峽兩岸四地消費者信心指數」調查結果。結果顯示,內地、香港及澳門的整體消費者信心指數依次為92.3,88.1及82.8,均低於上一季,尤以澳門的跌幅較顯著(-4.7%);台灣的整體消費者信心則上升8.4%至72.2,唯在四地之中仍為最低。

消費者信心指數涵蓋經濟、就業、物價、生活消費、購置房屋及投資股票六大範疇,透過了解消費者對目前社會民生及經濟狀況的看法,以及對未來相關情況的預期,計算並推論出該段時期內市民的消費意欲。

消費者信心指數滿分為200分,代表受訪者「完全有信心」;最低分為0分,代表受訪者「完全沒有信心」。指數低於100分表示受訪者「信心不足」,高於100分表示「有信心」。

香港消費者信心整體指數自2009年第一季以來都低於100分,反映市民對各方面的消費信心仍然不足。在六個範疇中,港人對生活(消費)的信心最高(108.4),對購買房屋的信心最低(58.1);就業狀況的信心連續四季上升,至99.1,是2009年首季展開調查以來最高;相反,對物價狀況(66.8)和購買房屋(58.1)的信心則創下新低。這些情況與2009年第四季相若。

負責調查的城大管理科學系副教授曹國輝博士說:「調查結果反映,香港市民對就業市場信心增強,樓價高企卻減低市民置業的信心。」

內地和港澳的整體消費信心下跌,主要原因是三地市民對購買房屋的信心均跌至調查展開以來的新低,其中以澳門的跌幅最大,下跌15.3%,至37.6;香港和內地分別下跌12.4%及7.8%,至58.1及62.9。台灣市民的消費信心全面上揚,其中對物價狀況的信心錄得最大升幅(24.5%),至47.7,不過在四地之中仍為最低。

「海峽兩岸四地消費者信心指數」於2009年第一季首度推出,每季分析和比較內地、香港、澳門及台灣四地市民的意見,了解他們對當地經濟、就業、物價、消費、購置房屋及投資股票六大範疇的消費信心。調查由四地共六家大學共同進行,城大負責香港區的研究,2010年第一季的調查於3月14至20日進行,訪問了1,001名年滿18歲在本地常住的香港居民。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