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畢業生獲國際心理學會學生研究獎

李珮珊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應用社會科學系應屆畢業生黃啟恩憑情緒調控方法的文化差異研究,獲得美國心理學會屬下國際心理學會(第52號學會)學生研究比賽優異獎。

黃啟恩的研究着重比較香港人與北美洲人調控情緒方法的差異。情緒調控方法有正負兩面,包括接納、重整焦點、重新計劃、轉換角度、正向重新評估、沉思、自責、災難化、責怪他人等行為。她的研究主要探討文化背景對選擇情緒調控方法的影響、心理困擾狀況的程度、人際關係的差別等。

在加拿大長大的黃啟恩,中學時期回港讀書。分別在西方及東方文化社會成長,驅使她藉畢業論文進行這項研究。「以往自己認為西方人較積極樂觀,中國人則較易受情緒影響及負面;但研究後發現事實並非如此,」黃啟恩說。

黃啟恩透過問卷收集66名香港大學生及43名來自北美的大學生意見,從問卷內200多條問題分析文化背景不同的學生在情緒調控後的心理狀態。她說:「情緒調控方法直接控制個人情緒,而情緒也會影響人的精神狀態及心理健康。」

她的調查發現,香港學生在情緒調控後的得益較北美學生大;例如本地學生面對負面情緒時,透過正向重新評估而減低困擾的成效較北美學生佳。調查同時發現,北美學生較本地學生悲觀,容易有災難化調控行為,事事往最壞處着想,容易鑽牛角尖,因而造成較大心理困擾,並減少與人溝通。本地學生較少災難化調控行為,即使以此方法調控情緒,他們也能藉此減低心理壓力,並建立人際關係。

黃啟恩說:「這可能因為本地學生受傳統中國思想影響,重視集體主義文化,不想因個人的負面情緒而影響他人。縱使他們遇到困擾,也會較北美同學主動與人分憂,並透過分擔而建立友誼。」

黃啟恩的指導老師為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楊婉蘭博士。楊博士讚揚黃啟恩學習自發性強,其樂於接受挑戰的態度是她贏得這個國際獎項的關鍵。

畢業後,黃啟恩獲聘為行為治療師,幫助患有自閉症的兒童。她表示,城大的三年專業教育讓她發掘了自己的興趣,並有機會清楚了解心理學行業。她認為是次研究獲獎將鼓勵她繼續進修,成為出色的心理學家。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