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創立香港海事及運輸法研究中心

彭婉儀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法律學院於3月18日正式成立「香港海事及運輸法研究中心」,旨在培訓海事及運輸行業的法律專才,繼續發展高增值航運服務,提升並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運輸樞紐的地位。

開幕典禮在城大舉行,主禮嘉賓包括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及城大校董會主席梁振英先生、城大校長郭位教授、運輸及房屋局署理局長邱誠武先生、香港船東會主席顧建綱先生、城大商學院院長魏國基教授、城大法律學院院長王貴國教授及中心主任Vernon Nase博士

如要繼續保持香港的航運中心地位,有必要成立一個學術研究和教育中心,從法律專業層面加強海事、航空、陸路及鐵路運輸方面的科研與教育工作。城大法律學院成立「香港海事及運輸法研究中心」,可以充分發揮已有的優勢成果,開設海陸空運輸法課程和推動相關領域的研究。

梁振英說:「香港的優勢包括地利、語文和法治。如果在航運業上充分發揮這些有利條件,就能加快行業的升級轉型。香港鄰近珠三角和長三角,隨著內地港口急速發展,香港可以利用多年累積的經驗提供和船舶及航運相關的高端高產值服務,發揮協同效應,發展成為亞太地區的航運服務業中心。」

郭位教授表示:「中心的定位不只限於海事法,而是綜合研究海陸空運輸法的中心,而且兼顧教育和研究。我深信中心完全適合業界、法律界及學術界的需要。另外,中心參與的研究項目能協助政府機構及業界探討存在的問題,從而制訂最合適的政策,發展香港運輸業的高增值業務。」

他又說:「中心的成立得到各界肯定,早在構思成立該中心時,我們已得到校內外廣泛支持。城大的領導團隊曾經與運輸及房屋局和香港保險業聯會代表會面,取得建設性的提議。顧建綱先生並答應出任顧問委員會的顧問。」

王貴國教授透露,城大法律學院正與美國、英國、韓國和內地數所著名大學的海商法專家商討,籌辦海事法和運輸法碩士課程。法學院還與商學院共同籌辦跨學科課程,供學生和海事航空從業員修讀。

Nase博士指出,航運法應涵蓋海陸空運輸的法律課程,這個趨勢已獲得廣泛認同。城大法律學院正就相關範疇進行比較研究,希望能夠為香港提供意見,為業界找尋對策,令行業有更大的發展空間。

值此中心成立之際,城大法律學院在3月18及19日舉辦「海事及運輸法近況與問題:亞太區視野」國際會議,來自世界各地的學者將在會議上共同分析業界的最新轉變及分享經驗。著名學者英國南安普敦大學法律系Robert Merkin教授、美國緬因大學法律系Charles Norchi教授、韓國高麗大學法學院院長Lee-sik Chai教授及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學院院長莫世健教授在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